638391.jpg

清晨起來眼睛腫痛,攬鏡自照,左眼紅成一片,用完早餐,趕緊就醫。
診所昏暗,老醫生不語,我輕聲發問:「是結膜炎嗎?
「不是結膜炎,是結膜下出血點藥水,710天會消失。」至於原因,來不及多問,「叮咚,下一位。」

回家後請教谷歌,得到的答案是「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都沒有特定的致病原因,有時候經由病史的詢問,少數病人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用力解便、搬重物、外傷,或因眼睛癢而搓揉的情形
這就是了,昨天洗了好幾台電扇,晾乾後左右手各拿一台,扛至三樓存放。半途就覺得吃力,卻不肯停下歇息,一口氣撐到底,來回兩次,終於壞事了微血管破裂,滿眼通紅。年輕時在田裡扛一天穀包也沒事啊,歲月不饒人喔,今若此!

年紀大了,總是這裡疼那裏痛。我懷疑五臟六腑裡有不法份子在搞破壞、鬧革命,想推翻我的統治。當肉體的病與老,離我越來越近,有關疾病的書寫也越來越吸引我。岩上與林彧的兩首詩,對於老病有著生動深沉的轉譯,讀後不勝感慨。

岩上《印尼女傭》:
她的來到,有她的羞怯/她的來到,有我的不安/我已成二十四小時都需要照顧的病人/我無神注視異國樸實的青春/她看我是一具有病的身體/她有力黑質的手臂/勾抱著我的肩頸/我四肢無力/好悲哀呀/我的幸福

林彧《嬰兒翻》:
翻身後/我像剛滿月的嬰兒/在復健床上無知的笑著/明明是逐漸撿回被盜走的天賦/我卻有種收穫失土的吋吋激動

讀詩,可以興觀群怨,也可以掩卷而嘆。面向老病,書卷在握,就以詩鎮痛吧。

註:「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學詩可以激發志氣,可以觀察天地萬物及人間的成敗得失,可以使人和諧而不放蕩,可以使人懂得怎樣去諷諫別人。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