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jpg

前幾天到Toyota平鎮服務廠保養我的Corolla Altis65000公里定保套餐、4個橫濱輪胎,8.5年的老爺車花了我19436元。在等候室中,我看到幾乎所有的車主都在滑手機,書櫃上的報紙雜誌沒人青睞。而最令我感慨的是一家三口圍桌而坐的畫面:媽媽玩筆電,爸爸滑手機,五、六歲模樣的小朋友用平板打怪,這讓我想起一句話:「我們都活在賈伯斯創造的世界裡。」

2007年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發布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智慧型手機——iPhone,這個改變世界的發明,形塑了現代人觀看世界的方式,再加上FBIGYT等社群軟體的推波助瀾,讓我們都活在虛擬世界之中。

社群軟體的演算法,就是要你一直盯著螢幕、盯著廣告,讓企業賺更多的錢,我們為什麼不用滑手機的時間,去過更精采的生活?

演算法不只是推銷商品而已,從程式設計之初,它就企圖讓你上癮、預測你的行為,讓你在毫無警覺的情況下,以為它所提供的資訊就是真實世界的樣貌。過去的資本家為了獲利,不顧生態浩劫汙染環境,現在他們把短視近利的思維轉移到人類自己身上,以演算法抓住我們的注意力,植入他們期待的行為模式與反應,它操控的不只是一個人,一個家庭,而是整個社會。

你可能不知道,很多曾經在FBIGGoogle工作的研發工程師,不讓自己的小孩玩手機;他們對自己開發的平台憂心忡忡,擔心小孩一旦上癮後患無窮。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三者合一,讓大家都失去智慧和理性了。政黨對立,意見兩極化,是非混淆不清,真假難以分辨,影音、文字成為爭論的工具,而辯論的平台,不熄燈,不謝幕,不關機。

時間就是生命我們的生命,除了時間還有甚麼?但把時間花在插科打渾搞笑的抖音,尖酸刻薄卑劣的留言,口沫橫飛無聊的政論,刀光劍影殺伐的遊戲划得來嗎? 開卷閱讀運動旅遊家人互動親友聚會養生保健應該是更有益身心吧

「我們為什麼不用滑手機的時間,去過更精采的生活?」真的是大哉問。

後記:在確認保養項目後,我就沿著街道去散步。秋風颯颯耳邊呼嘯,強勁的高樓風吹飛了帽子,甚至把路旁機車也撂倒;郊外的情況也一樣,稻欲靜而風不止,我想拍花花亂舞。東北季風已經狂吹了一個多月,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這世間的拂逆與無奈還真的很多。不過在鄉間小路,我也看到老樹幹長出新枝葉,標舉出一種清新的樣貌,就像保養後的車子,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更順暢的載著我四處走走看看,遠離手機的殘害。

20201115_155029.jpg

2020桃園花彩節  楊梅 https://youtu.be/8FJpsQQaVog

2020桃園花彩節  大溪 https://youtu.be/Vbvd6l-onC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rolla Altis 賈伯斯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