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人一見面總是問:「幾歲啦?」答「六歲」,「七歲」。歲數就是你的標誌與身分證。老了又是這樣,人見面就問「多大年紀啦?」答「七十六了。」有點不好意思的等待讚嘆。沒死已經失去了當年的形貌個性,一切資以辨識的特徵,歲數成為唯一的標籤.....在生命的兩端,一個人就是他的歲數。

張愛玲這段文字,看了後特別有感,因為我牽著五歲外孫在住家附近散步時,左鄰右舍也常用這幾句話問候寒暄。只是一個人活到七、八十了,怎可能安於淪為一個數字,一個號碼,像監獄裡的囚犯一樣?

這輩子總有一些值得訴說和回憶的吧,張愛玲是否在暗示人老了,遲早會忘掉自己的過往的一切?

關於記憶,有一個說法是某件事要重覆記起三次以上,才算真正記得,而更令人在意的是在那個「真正」降臨之前,得要面對三次的遺忘,任何的一次,都可能是最後一次。換句話說,記憶的本質就是剝落,先是一小塊、一小塊,然後是整大片、整大片的消失不見了。最後,你成了沒名沒姓,只有號碼的囚犯。

記憶是自我保護的機制,是文明累積的關鍵,是存在過的證明,但所有的記憶終將遺忘。保存記憶最好的方法是把生活中的瑣細、失去、悲傷、歡愉記錄下來。用文字找回自己失去的時光,透過影像追憶似水年華。

20200812_115616.jpg

今天,我為自己拍了張只露嘴唇及鬍渣的照片,乾癟的唇紋,黑白混雜的鬍子,見證我生命的一端,不是只記得歲數,我還能用照片與文字,留下片刻的美好呢。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這是張愛玲20歲時寫的句子。華美,是對生命的禮讚蚤子是邪惡人性的隱喻。人的一生悲喜錯綜交織,無法避免的磨難也很多,但值得你勇敢的活下去,並記錄起來。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