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天轉陰雨。隨意讀書,抄了數則札記,與格友分享。

一、       人具七尺之軀,除了此心此理,便無可貴。渾身是一包膿血,裹一大塊骨頭。飢能食,渴能飲。能著衣服,能行淫慾。貧賤而思富貴,富貴而貪權勢。忿而爭,憂而悲。窮則濫,樂則淫。凡有所為,一信血氣,老死而後已,則命之曰禽獸可也。

二、        讀書必須慎選,因書為心靈之藥,不可誤服。

三、        與善人遊,如行霧中,雖不濡濕,潛自有潤。

四、        齊白石息肩圖題詩曰:「眼看朋齋歸去拳  那曾把去一文錢  先生自笑年七十  挑盡銅山應息肩」。

五、        齊白石:「吾畫不為宗派拘束,無心沽名,自娛而已。人欲罵之,我未聽也。」「畫家不要以能誦古人姓名多為學識,不要以喜道今人短處為己長。總而言之,要我行我道,下筆要我有我法。雖不得人歡譽,亦可得人誹罵,自不凡庸。」

六、        秀才談書,屠戶談豬。

七、        容得幾個妄人,胸襟自然開闊;耐得幾樁逆事,眉目亦將清揚。

八、        天下斷無易處之境遇,人間那有空閒的光陰。

九、         蕭伯納:「青春是那麼神奇的東西,真是罪過,被浪費在年輕人身上。」Youth is a wonderful thingwhat a crime to waste it on children

十、         從少年到老年,情愛似乎經過三個演變階段:1.我愛你的美貌 2.我愛你的言談 3.我愛你的德行。有些人毫不吃力的便在年輕時達到第三階段,有些人在外貌已失去吸引力很久之後,仍在第一階段徘徊不前。

十一、     有緣千里來相會,是為緣會。人的相會,皆屬偶然;萍水相逢,有緣相會,這是人生的偶然。有緣會,也有緣盡。緣起就緣生,緣盡就緣滅,這叫生滅無常,叫剎那生滅。
佛學的緣起觀---緣起性空---是要化解對名利、對愛、對一切感情的執著,因為執著會帶來苦惱。諸行本無常,諸法亦無我。世界是成住壞空,人生是生老病死。一切都依外緣而起現,都有緣盡緣散的時候,所以不要執著。執著世界為真叫「法執」,執著我為真叫「我執」。由於你的執著而引起的驕慢,叫「我慢」。破除這些,生命會好過一點。

十二、    有兩種方式可以改進人的生活。一是藉著自己的不幸,另一是藉著他人的不幸。前者印象深刻,後者痛苦較淺。因此我們不該主動的選擇前一方式,因為它雖能使我們改進,卻也同時帶來很大的痛苦和危險。所以應該採取後一方式,因為我們可以不勞而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