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些與佛學有關的書籍,今摘錄些看懂的部分,以為心得:

一、<佛性遊戲>  此書要讀者思索、反省以下的事項:
1、人身難得    有幸生而為人,要以愛心、慈悲心幫助他人。
2、生命無常    人生苦短,要把握當下。
3、諦觀真相    生命本來就不是輕鬆的旅程,而是真實之旅;該來的沒人躲 得掉,要勇於承擔。
4、因果業報    不管我們去向何方,留在何處,行為的果報,永遠跟隨著我們。業報亦然。
※因果業報(Samskaras):原意是習性、傾向。在佛教,意指驅力或因業障而做特定選擇的傾向。

二、<我的菩提路>   選錄二位法師、二十二位居士明心見道之心路歷程:
1、這一生究竟為何而來?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又將往何處去?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真要落得警世詩的下場,才會覺悟?才肯修行?
2、「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法界實相之證悟,都依學法因緣及善根、福德與性障之多寡而異,不因學識地位之高低而有不同。開悟很難,明心不易,但若能去除我執、貪嗔妄疑,勤修福德智慧,消減性障,必能證道。

3、破參之道-----懺悔、拜佛、發願、迴向、讀經、思惟整理
   跪求佛菩薩加持;佛前懺悔往昔所造惡業,從今以後永不再作;懇請冤親債主寬恕和諒解,不要來障礙明心;並發願將明心功德,迴向冤親債主,解冤釋結;祈求釋迦牟尼佛加被,能夠一念相應,讓我找到如來藏。發願深入經藏,鑽研法義,薰習有緣眾生,早日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4、「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
  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真妄如何和合?在小小蒲團座墊之上,禮佛修學,「藉妄修真」,終而破參,認得本來面目,徹入生命實相,在方寸之間「死去」又「活來」!

三、<心經密意> 
1、心經講真實心,也講妄心
   印順、星雲、證嚴法師說:「只要能將知覺心修除妄念,常住於一念不生之環境中,即是真知,即是佛性」,平實法師認為這種說法是邪知邪見。他認為一切有情眾生,都同時具有真心與妄心,人間所有的有情,都是真妄兩心和合並行。見聞覺知的心是妄心,可使意識了知心再度出現的心是如來藏的心,是真心。牠能遍一切界、遍一切地、遍一切時,遍一切處。見聞覺知心隸屬於真實心,「駐」在色身之中,同時同處在運作。
2、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如何找到本心、真心呢?最重要的就是莫過於薰習正確的知見,不被邪知邪見誤導。
3、心經整體的密意就在咒裡
  這個咒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咒!牠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般若:法界實相的智慧;波羅蜜多:到達解脫的彼岸。)

DSCN5770.jpg 

多年前曾到法鼓山參觀,看到聖嚴法師說的一句話:「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 , 誤解的人那麼多」我在這話前駐足良久,他的感慨,啟發我與善知識結緣之心。回家後把書架上的六祖壇經取下,看了半本,似懂非懂,最後又擱下。

DSCN5764.JPG 
梅高老同事郭老師 , 曾贈我「心經密意」、「我的菩提路」二書,我隨意翻閱,終於瞭解聖嚴法師說的:「佛法就是心法,用現代的語言來講,就是心靈環保。簡單來說,就是保護自己的心,不受困擾與汙染。」「心安才有平安」,心靈環保就像是亂世中的一盞明燈,指引我們以慈悲心修行,以智慧化解煩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般若 聖嚴法師 法鼓山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