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7.jpg

羅家倫說《白石老人自述》是本好的自傳,好的理由是樸實無華,不掩飾,不玩弄筆墨,以誠摯的心情,說樸質的事實,翻完這本書,頗有同感。
《白石老人自述》像部編年史,以時間為縱軸,某年某地某人某事,依序呈現,娓娓道來。平鋪直敘的內容,有時看得打盹,但讀到精彩處,眼睛又為之一亮,害得我這鍵盤打工仔,忍不住要摘錄些書中的金句,為他的藝術風格以及文人骨氣,留下幾筆墨痕。

09172.jpg

「寫生我懶求形似,不厭聲名到老低。」
「作畫在於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爲媚俗,不似爲欺世。」
「我是學習人家,不是摹仿人家,學的是筆墨精神,不管外形像不像。」
「我絕不畫我沒見過的東西。」
「欲立藝者,先立人。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勿道人之短,勿說己之長。」

09174.jpg

〈往事示兒輩〉:「詩書無角宿緣遲,廿七年華始有師;燈盞無油何害事,自燃松火讀唐詩。」
借了一部白香山《長慶集》,白天要工作沒有閒暇,只有晚上回了家才能閱讀,但家裡沒有燈油,燒了松柴,藉著火光對付著把它讀完。齊白石感嘆,沒有讀書的環境,偏有讀書的嗜好,你說,窮人讀一點書,容不容易? (註:李密年輕時騎牛外出,牛角上掛著〈漢書〉,一邊趕牛,一邊翻書閱讀,「掛角」,就成了勤於讀書的典故。「無角」,就是沒有勤於讀書的條件。)

09175.jpg

息肩圖:「眼看朋儕歸去拳,那曾把去一文錢;先生自笑年七十,挑盡銅山應息肩。」
已是七十歲的人了,還有多少日子可活!這幾年,賣畫教書,刻印寫字,進款也不少,風燭殘年,很可以不必再為衣食勞累了,於是畫了一幅息肩圖,希望不要勞累到死。

09171.jpg

八十歲白石告白:「中外長官,要買白石之畫者,用代表人可矣,不必親駕到門。從來官不入民家,官入民家,主人不利,謹此告知,恕不接見。」大門還張貼:「絕止減畫價,絕止吃飯館,絕止照相。」「賣畫不論交情,君子自重,請照潤格出錢。」
他昭告天下的這些句子,是要擋掉假藉買畫名義前來騷擾的。有些給日本人當翻譯的,常來訛詐,有的要畫,有的要錢,有的欺騙,有的硬索。他說,很多想請我去吃飯照相的,目的是想白使喚我,替他們拼命去畫,內心是有骯髒作用的。

我是退休20多年的教師,翻完《白石老人自述》,感慨有二:
一、看透了「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壞人在台上演戲,好人在台下嘆氣」的世道,就把「等閒學得鸚哥語,也向人間說是非」當偈語來唸吧。(海棠八哥圖題詩)
二、厭煩了「只帶風向不要真相的媒體」、「灑向人間都是恨的名嘴」、「栽贓污衊造謠的政客」,就把「八哥解語偏饒舌,鸚鵡能言有是非;省卻人間煩惱事,斜陽古樹數鴉歸」讀幾遍吧。(古樹歸鴨圖題詩)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