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錫杰說:有人找我拍<Play boy>,我ㄧ口拒絕;甚至<國家地理雜誌>的案子,我也不接。理由很簡單,因為不符合我的風格。若是順應對方的要求,拍了他們要的作品,我內心肯定不會寧靜。
…….我幫張忠謀、辜振甫、劉其偉、楊英風、三毛等人拍肖像,往往都要經過三個鐘頭,花上兩百張底片。「三個鐘頭,只為瞬間」,一定要捕捉到他的特質,才肯鬆手……

<心的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這本書,在字裡行間,處處流露作者狂狷之氣,而書中精選的攝影作品,證明他有資格恃才傲物、睥睨群倫。
謹將他的一些理念,整理摘錄如下,與諸君分享:

一、Camera eye:如果用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寬」。面對自然,要用攝影眼,去察覺別人沒看到的東西。

二、Something there:感覺有個東西非拍不可,往往會有意外的驚艷。

三、Shot the chance:好的照片,千中選一。攝影是一剎那拍到了,就是有了;要相信自己的直覺,錯過,就沒了!

四、相機不過是道具,重要的是心:大量閱讀 , 培養自己的人格深度和內涵,比好相機重要。

五、把沒有生命的,賦予生命:萬物之間的對話,等著我們的心和眼去探索。

六、Less is more:攝影是減法。如果你看到的是五,一口氣把五通通拍進去,觀者將不知你要給的是什麼?如果用心、眼去體會,拍的是五減二之後的三,才是你的作品。

七、Camera position:照片中的人物要出現在背景的什麼地方,要謹慎掌握。

八、拍人像不是記錄這個人的表相:要在互動的某一剎那,即時捕捉對方在當下展露出來的人性。

九、生活中萬物皆可拍攝:蘇東坡說:「萬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

十、世界之大,永遠有值得吸收借鏡之處:不要當象牙塔裡的國王,在廣闊的天地間當個海綿吧!

柯錫杰的境界太高了,只能心嚮往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