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畫家李可染七十歲時鐫刻「白髮學童」「七十始知己無知」鈐印,鞭策自己不斷否定自我、更新自我,再創山水畫新境界。總結其一生創作,他說:
「我不依靠甚麼天才,我是困而知之,我是一個苦學派。
假如我的作品有點成就的話,那是我深入學習傳統、深入觀察描寫對象、深入實踐的結果。人離開大自然,離開傳統不可能有任何創造。我常常問自己我是在創作畫,還是在學畫、研究畫?結論:我是在學畫和研究畫。我現在已經七十歲了,我一輩子都在學習和研究的過程中。」
難怪小時候老師會給他取名可染,因為這個學生「孺子可教,素質可染」。

0912.jpg
萬山紅遍 層林盡染

李可染主張山水畫要表現出「詩的意境」:
「意境是山水畫的靈魂。沒有意境或意境不鮮明,絕對創作不出引人入勝的山水畫。」
「意境是甚麼?意境是藝術的靈魂。是客觀事物精粹部分的集中,加上思想感情的陶鑄,經過高度藝術加工,達到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從而表現出的藝術境界、詩的境界,就叫做意境。」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在人類的內心與大自然之間,必然存在著某種神祕的關係。」偉大的山水畫家,無疑就是能夠傾聽到大自然深沉聲音的人,同時也是能在內心世界「呈現出」一個審美世界的人。他透過洗鍊透明的水墨表現,把觀者帶入明淨高華的氛圍之中,讓人塵慮俱忘,煩囂盡除。

0911.jpg

他的《五牛圖》,我越看越喜歡,尤其是題識:「牛也,力大無窮,俯首孺子而不逞強,終生勞瘁事而不居功,純良溫馴,時亦強犟。穩步向前,足不踏空。皮毛骨角,無不有用。形容無華,氣宇軒宏。吾崇其性、愛其形,故屢屢不倦寫之,並名吾廬為師牛堂。」

「白髮學童」,「七十始知己無知」,「以牛為師」,其人治學精神,足堪吾人表率也。

**** 犟:ㄐㄧㄤˋ固執,強硬不屈。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