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失眠偏方

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這闕詞,有許多千古名句,但對老病俱至的我來說,於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特別有感。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
躺在床上睡不著的時候,我都默唸這闕詞,記不得下一句時,就一直想想想,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但背久了就熟了,沒有記不得的下一句了。改背難度較高的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執子之手,白首偕老,有緣沒份的是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默唸柳永的雨霖鈴,不知怎的想起讓我知道這闕詞的人,只是理工男當時年紀輕有聽沒有懂。唉都耄耋之年了,饒了自己吧,好好睡覺。

 

為了對抗失眠,我還背過李白的: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我的失眠偏方

也背誦過蘇東坡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若再睡不著,把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也搬出來壓制胡思亂想,不是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嗎,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誰又能夠不與草木同朽呢!

 

數羊,唸心經,吃安眠藥,做腹式呼吸……若都無法入睡,不妨默誦詩詞,讓心安定下來。心睡了,眼或許就能睡了。

 2024917 中秋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etree0330 的頭像
    pietree0330

    手捧流沙 情繫今生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