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63022749370.jpg

下雨天,校門口站滿了接小孩下課的阿公阿媽,在等候的時間,不少人在聊選舉八卦,談政黨是非。退休老人,生活中除了政治,難道沒其它話題值得關注?

我本無意打岔,但面對得了政治狂熱症的患者,忍不住說:「不要再提矽谷律師、斐陶斐得主了,他們其實也沒比你強多少,你只是出生時嘴巴沒含金湯匙而已。」

7080年代唸過大學或研究所的人,一定早早就體認到這個現實:「同學暑假出國旅遊,你在家裡麵攤洗碗端盤﹔朋友聘家教補托福,你在小七打工賺學費﹔人家從小在古典音樂的陶冶中長大,你上了大學才在通識課程第一次聽到布拉姆斯...」,軍公教家庭可領教育補助減輕負擔,而你農漁工子弟卻須自負生計以完成學業奮鬥幾十年,只混得日求食、夜求安的生活,知道嗎,只因八字沒人好,欠栽培而已!

近日讀林榮三文學獎得主黃茵的作品,她在《最多三八的那支》這篇小說中展現的才華,我覺得,她比目前檯面上的政客睿智多了,IQ 157算甚麼。

她描述婚姻出軌的老爸、狐媚惑人的小三、哀怨悲傷的老媽,太精采了:

「特別反常燠熱的午後,老狗窩在梧桐樹下打盹,我爸在跟春嬌姨眉來眼去,目光離不開春嬌姨周身三公分。」
「做為小三,春嬌姨既不青春,也不嬌媚。至少我是這麼覺得。我媽說她是一白遮百醜,確實,怎麼有人能白成那樣,宛似橢圓蒴果爆開的木棉浸入紅色顏料渲染的清水中,緩緩暈開,剔透臉頰細細血管隱現,胸部和手臂是礁溪溫泉嫆承擔水滑般的凝脂。通常目光來到這裡就停住了。誰還在乎她額突顴骨凹陷,身材比例不勻稱。」
「我媽追著春嬌姨打罵,狐狸精!田埂泥濘路追到柑仔坑,地上撿起什麼丟什麼。勸阻無效,我媽認清老娘唯有拚了,才能湊起敗壞的零件,讓一個家維持功能完善。」
「我媽避開眾人憐憫的眼神,將悽傷收進眠床,拉高被褥抹淚,在漆黑清寂的夜裡說夢話給自己聽。」
   …   …   …

人各有命際遇不同有愚魯者無災無難到公卿有聰慧者愁水愁風愁不盡總是坎坷閱讀讓思想插上翅膀以翱翔之姿俯視生命看清命運的安排,勇敢承擔,笑看今生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