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2183391464.jpg

之一
看到孫女歪著頭寫國語作業,我要她坐端正,握筆不要太近筆心,這樣字可寫得漂亮些。也許是教師魂又上身,我說個不停:「中國字是方塊字,要寫得方方正正,譬如智,上面是知、下面是曰,如果上大下小,就會扭曲不穩,很難看;中國字也是組合字,譬如騙,左邊是馬,右邊是扁,馬扁要靠在一起,中間不能隔太遠,否則一個騙字,會被唸成馬扁
蔣勳說,童年的書寫,是對「規矩」的學習。「規」是曲線,是圓;「矩」是直線,是方。漢字的書寫其實就是一生做人處事漫長的學習,學習直線的耿直,曲線的婉轉,方的端正,圓的包容
若用蔣勳的論述看小朋友寫字,當家長的,真的不可縱容孩子作業隨便寫寫就交差了事。

之二
526日晚間19:0019:30,牽著孫子在田野觀賞天空上演「月全食」和「超級血月」。
他問:「為什麼會有月全食?為什麼月亮會變紅色?」我說:「地球運轉到太陽和月亮之間並成一直線時,會有短短的十幾分鐘陽光無法直接照射到月球,但地球邊緣的大氣層會把波長較長的紅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使得月亮呈現暗紅色。」
這樣解釋應該是有聽沒有懂。我說玩個遊戲吧,把路燈當太陽,阿公的拳頭當地球,你的拳頭當月亮,注意觀察我拳頭的影子落在你小拳頭時的變化,完全遮住時就是月全食了。
小孩容易呼攏,自己卻滿心困惑:為什麼用路思義教堂、101大樓當前景的照片,「血月」可以拍得那麼大,而我在院子用手機拍的「復圓」照片,月亮卻那麼小?今晚和月球的距離,大家都是36萬公里啊? 是他們的技術好,還是我的配備爛?
不管拍得好壞,我想賞月的心情是一樣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622183375104.jpg

20210526_210855.jpg

之三
疫情嚴峻全國停課,改採遠距教學。幫孫女申請一個Gmail號,才知道GmailGoogle Meet的功能。科技實在太厲害了,只要連線上網、輸入代碼,就可在家上課。辛苦的是老師啊,不但要面對新的教學方式,還要擔心可能有家長在旁聽。世界真的變了,線上教書等同另類演出,需要綜藝作秀般展示,哄騙台下觀眾忘情入戲,只是網紅或直播主也不是那麼容易當啊。
林語堂讀高中、出國留學所需費用,都靠祖父、父親借貸來的,可是自己當了爸爸,卻不讓二女兒林太乙上大學。有一次在演講中他說:「甚麼叫真正讀書呢,一句話說,興味到時,拿起書本來就讀,這才不失讀書之本意。世上絕無看不懂的書,偶有疑難,未能遽然了解,涉獵既久,自可融會貫通。遇有專門名詞,翻查字典,一次不懂,二次不懂,三次就懂了。」
是的,讀書要靠自己,苟有向學之心,何處不可讀,何時不能讀。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