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4.jpeg

住家旁的綠大地社區有一對老夫老妻,每天共乘一輛機車四處抓寶。每次看到他們掛著老花眼鏡、翹著食指,在好幾支手機間忙得不可開交的猛滑,不禁覺得好笑,都一大把年紀了,怎會瘋寶可夢成這個樣子。

近日讀朱天心的新作〈且徐行〉,這篇不到二萬字的小說,寫的是一位中風後不能言語的輪椅族,下肢雖癱但心智仍清,每天由外勞推到公園散步,行進途中外勞要該男子幫忙打怪累積分數,滑久了技術越來越好,抓了快龍還想更上一層抓乘龍,計畫搭火車到東部,走遠路抓神獸

今天又在老街溪畔的廣仁宮看到那兩老,他們把手機放在摩托車座椅上興奮的滑動,我趨前請教怎麼抓寶、為什麼那樣沉迷、甚麼是快龍、乘龍(拉普拉斯)?老先生說:「抓到寶物爽啊,我的手機有一萬多個寶,我現在的等級是41(最高等級50),要在不同的地方移動才能抓寶,像乘龍常出現在海邊,我就曾衝到南寮漁港好幾次,你看我手腕上的抓寶器,騎車時會自動抓」他說得口沫橫飛神采飛揚,黝黑的臉龐風乾的肌膚瞬間紅潤起來,整個人年輕好幾歲

朱天心:「在台灣五、六十歲以上的人,他們的人生經驗是從貧窮艱困到寬裕過活,除非是在人生路上做了錯誤選擇或是吃喝嫖賭,否則都可以有一個正向的人生,也就是說那一代人只要辛苦付出一定有所得。這有點像寶可夢,你只要肯走路,有耐心和技術,你都可以打到屬於你的那隻神獸。老人家喜歡玩寶可夢,或許有他的心理基礎在這個地方。」

「肯努力就有收穫」,寶可夢遊戲竟還有這麼深的社會學意涵,自己太無知了,還嘲笑人家呢。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