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121.jpg

假日陰雨,閒閒沒事,打開檔案瀏覽舊照片,讓記憶回到從前。看到二歲小妞,大字不識,卻有模有樣攤開報紙專注閱讀,那神情令我發笑。
時間過得真快,她現在唸小二了,手不釋卷的程度讓人擔心會不會用眼過度。圖書館借回的一大袋書,三兩天就看完。跟著大人到賣場,也是拿到書就翻。和她說要回家了,總是拖拖拉拉的說快看完、快看完,直到你生氣了,才悻悻然放回書架,還鬼靈精怪的說,我在xx頁折個角,下次來再繼續看。
愛看書,是天生的嗎?

_20191228_195034.JPG

小她三歲的弟弟,僅識得數字、注音符號,除了喜歡各種汽車、飛機、火車之外,也是有樣學樣。他躺在沙發、翹著二郎腿看書的樣子真好笑,我用手機偷拍,他竟追著過來,是怎樣,要我刪除嗎?
小孩的每一張照片都會成為寶物,是他成長的紀錄,也是將來的禮物。小頑童啊,我怎捨得刪除?

照片之外,文字也能記錄瞬間。
前些天,小妞背誦老師教的詩:「嶺外音書斷,經冬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我問她「近鄉情更怯」,你真的懂嗎?弟弟接口說:「就是《哆啦ㄟ夢》的靜香啊!」竹竿湊菜刀,亂說一通,阿公聽在耳裡,心想也對,大雄愛慕童年玩伴有口難開,遊子離家經年千里歸鄉,二者都有難以言喻的複雜心情啊

臉書的年度回顧功能,讓人體會到社群媒體紀錄日常的強大力量,跳出來的文字影像就像鐵證般反映著過去,當時的想法、感受,一一呈現眼前,這也提醒我,「許多事情不記錄下來,就像沒發生過一樣。」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