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946.JPG

2020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kmt提名的xxx在電視上振臂疾呼:「中華民國萬歲,這個畫面讓我想起17歲時,在總統府前跟著司儀喊口號的自己。
民國54年我高中二年級,教官帶著十幾個班的學生到府前廣場參加雙十國慶,老蔣訓話完畢,大夥不明所以的舉起手臂,跟著呼喊「蔣總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萬歲 萬萬歲」,沒想到啊,民國108年了,又一個54年過去,竟有總統候選人來這一套,內心真的感慨萬千。

他嗆對方,妳敢不敢喊「中華民國萬歲」,說真的,如果要我這老頭子喊,我還得想想那個「萬」字究竟是甚麼意思?
如果指的是千的十倍,1後面掛40,請問歷朝歷代有哪個王朝是千秋萬世的?秦漢唐宋元明清,沒一個超過400年啊?慷慨激昂喊「中華民國萬歲」,和跪在地面跟皇上說「吾皇萬歲 萬萬歲」又有甚麼區別?虛情假意的成分比較多吧。
如果「萬」只是個形容詞,那不就和「白髮三千丈」、「潭水三千尺」一樣,都不是實際的數目,只是誇張的飾語罷了,有甚麼意義呢,中華民族至今也只有5000多年的歷史,要「中華民國萬歲」,還得熬9892年!

今年國際人權日(12/10),我搭車到景美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參觀,牆壁上「反攻大陸 殺朱拔毛」、「一年準備 二年反攻 三年掃蕩 四年成功」、「小心匪諜 就在身邊」的標語仍斑斑在目,但這些字句就像「中華民國萬歲」一樣,口號而已,用處是,洗腦,欺騙老百姓。

日本資深導演內田吐夢,曾對初出茅廬的演員說:「有空閒要多讀活字,否則的話,臉就不會成長,看一個人的臉就知道,究竟閱讀了多少東西。」
活字,亦即鉛字、印刷文字。內田吐夢認為透過活字閱讀,吸收他人的智慧與經驗,可以增長知識、膽識、見識,取得「臉的成長」。
一個自稱來日不多的總統候選人,我真的不忍用「面目可憎,語言乏味」形容他,但我是確確實實的在電視上看到一張「沒有成長的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總統大選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