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309.JPG

2013年買的筆電Asus掛掉了。
事發現場:手機用行動電源充電,我忙著用筆電敲打字句,因為想從手機抓張照片到電腦,便把行動電源這端的傳輸接頭拔開,直接往usb接口插入,螢幕瞬間全黑,Asus怎麼按都無法啟動。
真的沒想到,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我和Asus六年多來的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再也回不去了。手機和筆電間的傳輸線是另外一條啊,規格不同怎會混淆至此?

把筆電送到Nova檢測,工程師說電源短路造成晶片受損,維修價格太高不如買台新的。心想,我D槽的文章、相片、視訊怎麼辦,有好多都還沒備份呢!
賣場繞一圈,宏碁、華碩、微星、惠普每家經銷商都鼓如簧之舌,說明intel core i5i78th10th Gen優缺點,最後卻是一句無關緊要的話打動了我:「只有hp的喇叭做在鍵盤頂端,音響極佳」,傾身試聽,好像是真的,花了36800元(包括微軟office正版),提著新電腦回家。

花錢可以解決的事不是難事,新筆電要用得順手,才真的費心思。win 10office 2019要去適應,Wi-fi 設定、軟體安裝、舊檔案匯入整理,花了好多時間;最意外的是,以前在win7可以run 的軟體竟然和win 10不相容,還有,新的筆電居然沒光碟機!
最後還是用錢解決問題:1Tb硬碟、Power Director 18、光碟機通通買回來,以經營blog為重心的退休生活,又重新歡喜開張。

身為一個物種,人類是收藏者,想收集並保護當下的各種資料以及種種浮光掠影。而儲存資料的載體,其容量已大到以Tb為單位,基本上你這一生的檔案都存得進去,只是一個不小心,就能導致資料的大量刪除或遺失。辛辛苦苦拍的照片、剪輯的短片、撰寫的文章,一旦硬碟壞了,是不是意味那段歲月,從此無影無蹤。

有位作家說:「媽媽失智了,連子女都不認得沒了回憶,她這輩子到底還算不算數?」一個疏忽,把筆電弄掛了,這個意外,讓我不得不對生命發出類似的詰問。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