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圈有句行話︰「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思是說,劇情一定要有意料之外的發展,才能高潮迭起吸引觀眾,但也不能胡亂編劇,得讓情節合乎情順乎理。

家裡缺水3天,從探究原因到解決問題,其過程也有幾分那句話的味道。

DSC_7953.JPG

轉開水龍頭,水流微弱,沒停水通知啊,怎會這樣?
爬上樓梯房,打開水塔蓋,自來水有進水塔,咚咚聲也很大,但水位卻一直停在出水口的位置。
水位為什麼無法上升?是水壓太低,導致進水量小於出水量?
打電話給水公司,服務人員很快就來,拆下水錶測試水壓,他說︰「數值1.4,屬於正常範圍,水錶後的問題,要自己請人處理。」

跟鄰居要了水電師傅電話,請儘快趕來。他一進家裡,就到廚房、浴室打開水龍頭、水箱,看看有沒有漏水,之後又檢查洗衣機、熱水器等用水設施,也都沒有發現滲漏。
他問︰「有裝抽水馬達嗎?」
我說︰「有,但是平常都靠水壓供水,只有停水時才靠馬達抽水。」
他說︰「你去開電源,看馬達能不能轉動。」進進出出,來回通報,跑得我氣喘吁吁,結果是︰「馬達太久沒用,鎖死了。」
「要增加進水量得靠馬達抽水,明天下午500,我會來換新的。」
天啊 ,已經忍了一天沒水,這個苦還要再熬一天﹗
沒預料到的是,更大的麻煩還在後頭。

夜闌人靜,整個晚上都聽到水進入水塔的咚咚聲。
2天,天一亮就爬上水塔看水位,拜託,還是一樣低。靈機一動,把出水閥關掉吧,或許能把水塔裝滿。1000上去檢視,好高興,水滿了。
打開出水閥,聽到老婆在樓下興奮的喊︰「水來了,有水可用了。」
只是到了下午200,又沒水了。

空歡喜一場,但也發現了問題︰在這幾個鐘頭,家裡每個水龍頭都正常出水,只有院子那個水龍頭,一直在噗呀噗的、斷斷續續的噴水,水管裡有那麼多空氣要排嗎?

傍晚,水電師傅來換馬達。雖然一直認為問題不在這裡,但也只能接受他的推斷、說辭。
馬達裝好後,他支使我︰「去開電源、上水塔聽聽有沒有進水。」
爬上爬下,說真的,已經有點腿軟。走到3樓陽台,對著在院子的他大叫,比手勢OK

下了樓,在玄關碰到師傅。
我問︰「為什麼院子裡的水龍頭,只有噗噗聲,卻流不出水?水壓已經很強啦。」他愣住了。就在此時,我聽到牆壁裡有流水聲,貼著耳朵聽,天啊,就像洗澡水流到水溝那麼大的聲音。原來馬達抽上去的水,竟然是從花壇附近的管線流失。
他說︰「應該是水管裂掉了,只是破在哪裡還得慢慢找。」「你明早先把花壇的泥土挖掉,我會過來看看。」
前來關心的鄰居,左一句、右一句,有的說如果要挖牆壁麻煩就大了,有的說萬一找不到哪裡漏水,就要拉明管聽得我一個頭兩個大。

DSC_7942.JPG

3720開車送外孫女上學,回來後門都沒進,便帶上斗笠、手套,拿起鏟子挖泥。
太陽又大又毒,弄得我全身溼透,皮膚刺痛。挖到快見底時,老婆說看到了,花壇右下方轉角處有兩條PVC管,大的那條斷裂了。
我高興得像挖到寶,希望那就是真正的斷裂點。

師傅來了,看了一眼,說就是這裡,也不放水測試,拿起電鑽就開挖。聲音刺耳,泥灰亂飛。鋸掉舊管,換上新的PVC管。他說︰「被噴槍高溫烤彎的部分比較脆弱,容易斷裂。」
又叫我跑腿,上樓打開電源和出水閥。馬達聲、水塔進水聲,聲聲入耳。每個水龍頭都強勁出水,開心極了。三天的缺水噩夢,終於結束了。

從水壓偏低到馬桶漏水到馬達壞了,抽絲剝繭逐層推理,最後是意外聽到牆內水聲從而找到斷裂之處,這劇情還真是高潮迭起。

DSC_7957.JPG

只是水到底流到哪裡了?懸啊﹗25年前蓋農舍時只有建築設計圖,沒有水電配置圖,管線怎麼拉我根本不知道,唯一記得的是當時喝井水,從井裡抽水到水塔,後來有了自來水,二者管線或許仍有連通,也就是說,流失的十幾噸水,大概都流到井裡去了,要不然草皮怎都沒看到積水呢。

又,為甚麼這個時候斷裂呢?這就更有趣了。原來外孫學我拿著水管澆草皮,但玩完卻沒把水龍頭關好,結果水都灌入花壇,飽含水分的泥土壓力驟增,把管線崩斷了。

最後兩段文字,有點畫蛇添足,劇情不需完全交代清楚啊,留給觀眾一些想像空間,豈不更好﹗但不說清楚,又怎知劇情的發展都在情理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管破裂 自來水公司停水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