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png

「我有一個夢,夢想用相機捕捉,能夠永恆的瞬間。
生命是由無數的瞬間組成,只有少數的瞬間會被捕捉到。
大部分的瞬間都從身旁擦身而過,我的夢就是要更多的瞬間,沉積在生命的歷程之中。」

「生命,留給我們的只有記憶,而記憶卻像手捧流沙,快速的從指縫中流失;只有認真的錄攝影像,並以旁白抒發感受,才能將生活中的精采片段,化為永恆的記憶。」

這兩句話,是我寫部落格的初衷。也就是說,想以影像記錄今生的當下與過往。但寫到後來,卻發現文字越來越多,影像越來越少。2007/8/12發佈的第一篇文章<歡聚時光>,寥寥52字,搭配了3部短片,而2018/9/7的<老人遊古蹟>,寫了537字,照片只有5張。時光匆匆,轉眼11年過去了,不管文字影像的比例如何變化,我是越寫越勤快,越寫越沉迷,這種動力從哪來的呢?

蔣勳《此時眾生》︰「我想記憶生活裡每一片時光,每一片色彩,每一段聲音,每種細微不可察覺的氣味。我想把它們一一摺疊起來,收存在記憶的角落。」

那些摺疊在記憶角落的晨昏光影、花香葉色、林風潮響,乃至於蟲鳴蛙聲,藉由文字而好好收藏起來了。許許多多尋常往事,在記憶的角落安藏不露,好似不見了,或者被遺忘了,然而並沒有。有一天重讀,那些文字所代表的蟲聲、潮響、葉色,以及光影種種,又都回來了。文字使各種各樣的景象重現,感動重現。

越寫越勤快,越寫越沉迷,動力哪裡來?答案就在重讀那瞬間。那些寫過的字字句句所表達的思想與感情,像松鼠般從我的記憶裡跳脫出來,於漫天樹叢之間靈敏俏皮的閃露牠毛茸茸的尾巴。

文字,既不是圖畫、攝影,也不是唱片、音符,但它在白紙黑字之間,就傳達了豐饒的內容,文字的魅力,豈不神奇﹗

後記︰這篇短文,為我的部落格《手捧流沙 情繫今生》突破600篇而寫。我用文字記下生活,事過境遷,日子過去了,文字留下來;文字不但記下我的生活,也豐富了我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捧流沙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