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11.JPG

昨晚,夢迴梅岡。夢境清晰,畫素直逼HD。
開學日︰大家忙著清抽屜擦桌子,扔出來的紙張書籍堆滿一地,辦公室凌亂無比;座旁來了一位新老師,她老公幫著搬桌椅,好貼心…
走到穿堂,蔣公銅像前發呆。「王老師您好」,回頭一望,原來是一群畢業校友。
「老師我上過你的生物課」
「我記得你說過『處在小地方,心懷大志向』這句話」
另位同學︰「對對對,還說『苟有向學之心,何處不可讀書』」
我問︰「還記得我教的克氏循環、電子傳遞鏈嗎?」
學生哄然大笑︰「早就忘光光﹗」
夢醒心想︰寫在黑板上,費盡心力教他們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隨口說的閒話,他們卻銘記在心;課本上的死知識,遠不如一句觸動心絃的旁話。

五歲阿甄,每天開車送她上幼兒園。
有天問她︰「昨天老師教甚麼?」
「吃喝拉撒睡」,聽得我嚇一大跳。
「妳懂這句話嗎?拉、撒是甚麼意思」
「拉就是尿尿,撒就是便便啊」
公立幼兒園,不上美語很少功課,教的是生活常規︰吃飯不挑食,喝水自己倒,尿尿便便要洗手,午覺起來摺被子。「吃喝拉撒睡」也許是老師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但孩子卻記住了。

兩歲阿霖,活像一隻九官鳥。幼兒園教的唐詩、兒歌,他都跟著姐姐在玩耍中學會了。比手畫腳地唱「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喲…」,喃喃自語的唸「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乳臭味乾的他,真是萌呆了。
他阿姨說︰「在小孩面前,真的不能說髒話,否則哪天突然冒出罵人的話,大人很丟臉」
我說是啊,接著反問阿甄︰「你知道甚麼叫髒話嗎?」
她說︰「就是大便啊﹗」全家爆笑,又是一句不知哪兒學來的說文解字。

耶穌說,你見到小孩,你是見著我,「童真觸及上帝之手。」
學生、孩童是天真的,純潔的,他們的心靈像張白紙任你塗抹,為人父母者、教育工作者能不慎乎﹗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