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哥新居落成,兄弟姊妹前往祝賀,並參觀他耗資3*108元、面積1.14*102坪的豪宅。我這鄉下老土,望著位於南崁中山路的巍峨樓宇以及美輪美奐的室內裝潢,真是辭窮得不知用甚麼話來道喜。

中午,大夥兒在餐廳歡敘暢飲。大弟說了一則陳年往事:「有次載媽媽出去玩,忽然發現錢包掉了;我慌張的東翻西找,媽媽問我找甚麼?我說萬餘元丟了。」媽媽用客家話說:「錢掉了還在,別人拿去用。」

聽到這段對話,我內心甚為驚訝。知道嗎?「錢掉了,別人用」,有著極深的寓意,是「楚人失弓」這個典故的現代版啊。
楚王失弓,左右欲求之。王曰:「楚人失弓,楚人得之,何必求也。」仲尼曰:「惜乎其不廣也。胡不曰:『人失弓,人得之,何必楚也。』」老聃聞之曰:「去其』,可矣!」
譯成白話文大意是
楚王打獵時丟失了一張弓,手下們想去尋找,他阻止道:「失弓的是楚國人,得弓的也是楚國人,何必去尋找呢?」孔子不以為然,認為楚王的心胸不夠寬廣,他説:「失弓的是人,得弓的也是人,何必計較是不是楚國人呢?」老子聽到後加碼說:「何必曰,『失之,得之』,可矣!」
儒家主張人人平等,因此認為管它哪一國人撿到弓,只要是人撿到就好;道家主張人與萬物平等,認為只要弓還在地球上,猴子撿到拿去玩也可以啊!媽媽,妳以一句「錢掉了,別人用」安撫弟弟失金之痛,其中蘊藏的智慧可以和仲尼「人失弓,人得之」相比擬啊。只是幼年失學的妳何來這種智慧

18歲嫁入王家,上有公婆,中有三位叔叔妯娌,下有自己的11個子女13位姪兒姪女。三週輪值一次為期7天的家族伙食,既累又忙不掌廚的時候,要種菜、洗衣、撿拾柴火、餵雞鴨豬隻三合院裡的紛紛擾擾,四甲農地上的汗滴禾土,365天的全年無休,您的智慧,大概是在這樣艱困複雜的環境裡「苦其心志,空乏其身,勞其筋骨」修練來的吧!
愛因斯坦:「智慧不是學校教出來的,是自己以畢生之力,努力換取而來。」旨哉斯言給他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楚人失弓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