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33  

阿甄,再過幾天妳就兩周歲了。時間過得真快,出生時苦著臉、泥人般模樣的妳,現在已是白淨樂笑,會隨著音樂手舞足蹈的可人兒了。每天載妳回來,送妳回家,一天相處至少十小時,外公發現,女生真的比男生貼心,惹人憐愛。妳的兩個表哥,只顧自己玩玩具,騎車衝撞,奔跑狂嘯,搶看電視,要他過來外公抱抱,跟他說說話,總是一溜煙就跑了而妳會偎在外公懷裡撒嬌,說些外星語,安靜受教

妳有很多有趣的行為,譬如:

一、小手牽大手,拉著外公往書房走;至電腦桌前,指著旋轉椅要我坐下,然後回身一轉,要我抱著妳看影片。巧連智、貓熊、TuTiTu…以及妳的成長紀錄,百看不厭。有時點的影片不合妳意,看不到一分鐘,就抓著我的手去按滑鼠,要求換片。怕妳看多傷眼,3~4部短片看完,不給續看,妳總是哭鬧抗議,逼得我強制執行。阿甄知否,妳看片子時,抱著妳的外公可是在背後閉目養神,有時還打瞌睡哩!

DSC02029  

二、妳最喜歡翻書了,茶几上的書報雜誌,妳拿起就一頁頁的翻,小指頭在圖片上指指點點,口中還碎碎唸,說些大人聽不懂的童言童語,高興時還會學圖片裡的動作比手劃腳。看報的姿勢才可笑,妳總是斜躺在沙發靠墊上,雙手攤開報紙全版,仰著頭在看,天曉得你看懂了甚麼!那天頭版頭登的是太陽花學運,我看妳又重施故技,趕緊拿出相機拍下妳與學運新聞同時入鏡的畫面,po到臉書上,外公下的標題是:「我兩歲,我關心學運」。

DSC01948  

三、拉著外婆的手往餐櫃走,就知道妳又想吃「老中醫黑糖」了,那從丁丁藥局買回的糖罐子,被藏起來是因為怕妳爬椅覓食摔下來,因此每當你想起那美味,又搞小手牽大手的遊戲時,外婆就故意跟妳反方向施力,逗著妳玩,妳也不甘示弱,拉得更起勁,數回往返,才順妳意;看妳品嚐那小小黑糖臉上滿足之狀,給我的啟示是:「人生,想要的很多;需要的,真的不多」。阿甄,妳是小菩薩啊!

科學家研究大腦發現,嬰兒出生時大部份的神經細胞已經形成,但彼此的連結很少;到7歲時,各神經元間軸突、樹突之連結,則網絡緊密;但到了15歲,該連結卻較7歲時少了一半。鼻聞、耳聽、眼看、嘴嚐、身觸,影響了神經元的連結方式,而上學受教育後,刪除了不少原先的連結。有些刪除是刪對的,但有些刪除是刪得可惜的。阿甄,2周歲生日,外公盼望妳的好奇心的網絡連結,永遠不被刪除。祝福妳:「頭好壯壯,平安長大,永保赤子之心」。

DSC0196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周歲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