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From讀書好(ㄏㄠˇ)To 好(ㄏㄠˋ)讀書

從三個層面來討論讀書ㄏㄠˇ以及 ㄏㄠˋ讀書:
一、書是什麼東西
二、讀書的三種境界
三、讀書有什麼好

作家無名氏說:「從歷史的角度看,書是一座萬里長城。城外,是我們那些野蠻老祖先,那些尼安德塔人、爪哇人、克洛曼農人;而劍齒虎、恐龍、長毛象,則混在其中。城內,是孔子、孟子、莊子、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釋迦牟尼,和我們大眾。」
書是什麼?書是野蠻與文明的城界!我們陶醉的精神文明,是書的花朵;我們享受的物質文明,是書的果實。

態度決定高度。
起心動念,決定了讀書的境界。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是第一種境界。
從啟蒙識字開始,「一捧書本,便想中舉中進士作官,如何攫取金錢,造大房屋,置多田產」。至死不渝守著宋真宗「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的信條,埋首苦讀,十年寒窗。一旦及第,夤緣奔競,忙碌終身,不再讀書。
「功名不來,學問在我」,是第二種境界。

科舉制度唯賢是求,撿金於砂礫。但實施1300年之久,也只選拔了10萬進士,百萬舉人。落第書生若能有「功名不來,學問在我」的坦然,那麼讀書也不盡然是賠本的買賣。踏踏實實的做學問,其意義遠大於科名仕宦。
「書有未曾經我讀」,是第三種境界。
不管讀多少書,都有未讀之書在等著,畢生讀之不盡。人生有了「書有未曾經我讀」的想法,讀書的樂趣,嘗之不盡,取之不竭。謂之「人生自是有書癡」可也。

英國大哲學家培根說:「讀書帶給人們樂趣、文飾和能力。」這和我前文提過的:教育的目的是變化氣質、華麗辭藻、治生之道,有異曲同工之旨趣。讀書、受教育有什麼好,說白一點就是:恢弘器識、精通語文、培養專業。

從讀書好進而好讀書,讓你有圓照之象,讓你腹有詩書氣自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士 讀書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