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時節唱山歌,人生不用超過勞;貧窮富貴命注定,身體健康快樂多。」
「人生渺渺在世間,忠孝兩字最為先;有時山歌也要唱,快樂人生幾十年。」
一大早,我那樂天知命的大哥,就在唱客家山歌。清宏嘹亮的歌聲,穿墉而來,正在用餐的我,聽了不禁莞爾而笑。
拉胡琴、學跳舞、練書法、蒐集客家諺語….把警界退休後的日子,過得有聲有色,趣味盎然。最近他還在平鎮市民大學學演戲,大夥閑坐門前聊天,他常常比手畫腳的走台步、背台詞。唱作俱佳,娛人娛己,惹得眾人哈哈大笑!
七十歲了,他真是從心所欲,樂活每一天。

我祖父是小地主,三十多歲就當家,沒事時愛朗讀詩詞。大哥是長孫,深受薰習。他的那些諺語,很多是從祖父那兒學來的。
樹老根多,人老話多。每次聽他滔滔不絕的講述客家諺語,我都趁機默記,回家後,把精彩的句子寫在筆記本裡。今抄錄數則,並簡單加註,與大家分享:
「人生七十古來稀,一日東來一日西;阿公今年八十六,明年又再開新枝。」….樂觀爽朗,永不服老。
「飯前飯後莫嚕嗦,吃飯心情像唱歌;一日三餐莫吃多,不驚任何鬼來摸。」….養生之道,精義在此!
「人生在世不驚窮,最驚睡到日頭紅;老古言語有講過,早起三朝當一工。」….珍惜時光,勤儉致富。(驚者,怕也)
「日走西來夜走東,人生恰似採花蜂;採得鮮花釀成蜜,到頭辛苦一場空。日也空,夜也空,來來往往有何功?田也空,地也空,換過多少主人翁!」….名利追求,適可而止;平安健康,才是人生至樂。
而我最喜歡的兩句是:
「不驚屋家窮,就驚哺娘沒笑容。」不怕家裡窮,就怕老婆沒笑容。
「燈籠按靚愛蠟燭,細妹按靚愛笑容。」….燭光映照,益增燈籠風華;面帶笑容,更顯佳人俏麗。

江文瑜在翁倩玉<合掌>一書中寫道:「這世界需要歡樂的詩篇」
……   ……      ……
如果 皺眉牽動42條肌肉
如果 大哭撼動更多紋路
讓我們輕鬆微笑
因為只需要17條肌肉的協調
………   ………     ……
願大家,每一個日子,都以微笑開始。或者像我大哥一樣,用嘹喨的歌聲,迎接每一個清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