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九二八教師節,有些家長疑惑要不要送老師禮物?教育部政風處長王敬前表示,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長官和部屬之間有打考績的權力關係,禮物限於五百元以下。吃飯、婚喪喜慶等正常社交禮俗則以一次三千元為限,同一年,來自同一對象贈禮則不超過一萬元。

王處長表示,兼有行政職的老師如主任、校長,屬於刑法上廣義公務員,要受公務員廉政倫理的規範;未兼行政職的老師,因教師不是公務員,法規上不強制。但他認為,老師對學生有打分數的權力,仍應比照長官、部屬之間單一財物市價五百元的送禮標準。」 

鄉居無歲月,若非上述報導,我不會想到又是至聖先師誕辰紀念日了。
校長貪瀆索賄,教師性侵、體罰學生,家長老師互告 , 課堂上學生錄影爆老師的料….杏壇上狗屁倒灶的新聞,平時已經夠多了,沒想到教師節前夕,報紙頭版刊登的,還是讓老師看了不舒服的新聞。

梁實秋先生說:「我想教師所能得到的真正的快樂,不是區區的一點獎金,也不是一紙獎狀或一塊匾額,更不是一席飲宴,或是被邀遊園,而是看著一批批的青年學子健康的成長,而且其中很多能在學術事功上卓然有成。」這話深得我心!
誰在乎那五百一千?給ㄧ個乾淨的校園,讓老師耳根清淨的傳道、授業、解惑吧,看學生快樂的學習,努力的成長,是每個老師在教師節最大的心願。

鄭板橋大概是最懂得尊師重道與教子之方的官員了,他在《濰縣寄舍弟墨第三書》中說:「夫擇師為難,敬師為要。擇師不得不審,即擇定矣,便當尊之敬之,何得復尋其短?吾人一涉宦途,即不能自課其子弟。其所延師,不過一方之秀,未必海內名流。或暗笑其非,或明指其誤,為師者既不自安,而教法不能盡心;子弟復持藐忽心而不力于學,此最是受病處。不如就師之所長,且訓吾子弟之不逮。如必不可從,少待來年,更請他師;而年內之禮節尊崇,必不可廢。」現今杏壇當官的,如果連這個理念都沒有,通通都該閉嘴!

「朋友即甚相得,未有事事如意者….一言一事不合,宜自含忍,不得輕出惡言,亦不必逢人訴說。唯恐怒過心回,無顏相見,且他友聞之,各自寒心。」課堂上我常說這句話,更將此語引伸到師生關係上。
基礎生物,一星期2節課,一學期18週,共計36節課。大家有緣成為師生,就珍惜這緣分吧!我認真教,你好好學,如果我上課唬爛,你在鬼混,那他日相見,各自寒心啊!誤人子弟,這個罪孽,承擔不起!

又見官員在電視上訓勉教師,不曾在教師節被表揚過的我,就用課程結束時學生給我的信,自我表揚一下吧!

延伸閱讀:   基礎生物的第一堂課   http://pietree0330.pixnet.net/blog/post/30906601

DSC00829.JPG 

DSC00833.JPG 

DSC008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