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山櫻花開(片長3分32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PAOjxC5Lc

山櫻花繁華落盡之後,不數日,枝椏上又 冒出一樹新綠,纍纍果實。徘徊其下,對她易容顏、換顏色之俐落節奏,甚為訝異。前後不到一個月,由裸枝挺立而萬花紛紅而新葉駭綠,由落瓣無數而果實萬千,變臉之快,令人嘆為觀止。

大自然究竟發出什麼訊息,讓我手植的十餘株山櫻,一起綻放,一起凋零,一起長新葉,一起長果實。山櫻又啟動了什麼機制接收訊號,讓花開花落,井然有序;綠葉萌發,動作齊一;萬果叢生,懸掛枝頭。

在課堂上,我理智的跟學生說,蘭、荷、菊、梅,依著春夏秋冬的時序,表現出開花的韻律,必須有下列條件配合:

1、植株的成熟度

2、光照週期

3、暗期連續性

4、開花激素的分泌

5、春化作用

6、紅光與遠紅光的照射

但觀察了山櫻的變臉過程,情感上仍有滿腦子的困惑。因為抬頭仰望,細賞新葉綠果之際,發現萬綠叢中,尚有數點殷紅。有幾朵櫻花,開得正豔呢!人家子房都發育為果實了,妳們幾個怎麼到現在才展現花瓣的姿妍?慢郎中啊!妳們是漏接了什們環境因子的訊息?還是內在基因的錯誤,延遲了機制啟動?步調才會差別人這麼多!

  每年櫻花季,總會上網瀏覽同好拍的櫻花。有的拍全景,呈現數大就是美;有的用特寫,表達其細膩色澤、婉約姿態。但將櫻花的莖、葉、花、果,同時入鏡的照片,似乎不曾看見。攝影雜誌說:拍攝之前,要先學會觀察。我好像看到別人沒看到的,機會難得喔,趕緊拿起相機,不斷變換角度、高度、背景,拍幾張花果不該同時出現的櫻花照,與大家分享!   

DSC00193.JPG

 DSC00171.JPG  

  拍完第三天,天氣驟然轉寒,關心那幾朵櫻花,我又在樹下抬頭仰望。但見有些花瓣已謝,留下雌蕊長長的花柱。

DSC00184.JPG  

行進中的隊伍,總有跟不上步伐的孩子。我常說:「不怕慢,只怕站」。祝福遲開的花兒:「授粉既成,長出果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