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_122802.jpg

天下雜誌 2022/03/09 鄭景雯《龍應台的獨處練習》:

過去,人們會以為「獨處」就是宅在家、深居簡出、隱居、閉關。但網路時代,只要有一支手機,即便是在深山雪地,也可點入社群網站,打開Line和朋友聊天,人際關係其實黏得非常緊密,「身體是單獨,但心靈卻在網路世界裡,那不是獨處。」

龍應台為「獨處」提出新定義,「獨處是心理的狀態,不是身體的狀態。」

她認為,黏膩於網路的習慣,在思考上會帶來巨大的改變。長期處在資訊過曝的河流之中,思考變得碎片化,也失去與內在「自我」的自省與對話,「網路使得世界包了一層膜,如何把膜打開,讓自己透氣,這是很大的一個任務。」

她也擔心,從小生長在數位世界的下一代,只接收碎片化的資訊以及同溫層的片面真理,會導致「沒有一個強大的心靈和頭腦去面對社會的問題。」

解決的方式之一,先學會獨處。

她說,獨處是一種覺察,而走路是一個獨處的功課。走路可以打開知覺,鬆開自我的框架。獨處不是離群索居,而是與身體裡那個孤獨的「自己」,沉潛同行。

20201129_134317.jpg

讀了這篇專訪,心有戚戚。我以走路健身防老,私下以為,走入山林是對雲山花樹的巡禮,走至溪畔是對水聲鳥語的聆聽,都是放鬆身心,抖落胸中塊壘的行程。起身走路,一個人靜靜的觀想,傾注於全然專一的瞬間,像修習覺察瑜珈,可以遇見自己。

覺察就是去聆聽、去感受心中的每個想法,它是潔淨生命的最好工具。每個心願意開啟覺察的瞬間,都是打掃心靈居所的練習,讓心不迷失或執著於過去,安住於當下,回歸清明。

在每個當下中冥想,靜靜的聆聽,聽見每個呼吸氣息的美好,聽見生命自然流動的真實,聽見內在的寧靜之聲,讓自己想起,我就在每個放心微笑的呼吸裡,在地球母親的溫柔懷抱中。

房子是身體的家,身體是心的家,心是真我靈魂的居所;心和房子身體一樣,要每天打掃才能保持潔淨,才不會讓情緒垃圾或各種欲望堆積心中,遮住了真實自我的展現。

_20181110_111452.JPG

尼采說:「所有偉大的思想,都在散步中產生。」走路使人思想解放,心靈自由,打造出真我安住的舒適之所,生命因此自在心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處 覺察瑜珈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