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24781.jpg

「卡啾---嘰卡啾」,睡夢中被大卷尾的叫聲吵醒,以為是快天亮了,起床如廁尿完瞄一眼鬧鐘,天啊才凌晨1209,牠怎會在深夜叫個不停呢?
沒錯,初夏時節牠都是第一名,400 AM左右就在「卡啾---嘰卡啾」morning call440 以後白頭翁、麻雀、八哥陸續開始鳴叫,但也不能為了搶頭香,1209130300一直用嘹亮的鳴聲劃破夜空,吵人睡眠啊。

大卷尾生理時鐘亂了套,害得我整晚都半夢半醒,輾轉反側夢境叢生,想起最近讀過的一篇文章:《睡覺的科學》,該文不但解釋甚麼叫睡眠,還說做夢本就是睡眠的另一種型態。余光中說老來多夢,白頭壓不住滄桑,我退休後也常在夢裡亂吼亂叫,甚至全身動彈不得,《睡覺的科學》一文,解開了我多年來關於做夢的困惑。

摘錄幾則論述,或許對和我一樣只知睡覺、不知睡覺為何物的人有所幫助。
一、睡眠分為快速動眼和非快速動眼兩種型態,前者能幫助處理思想,並根據白天的經驗創造持久的記憶,後者(即深層睡眠)有助於消除辛苦一天的疲勞。
快速動眼睡眠期(做夢多半在此階段),大腦變得十分活躍,眼睛在闔上的眼皮之下快速來回移動。在此期間,肌肉會變得暫時無力,以免我們按照夢中的行為動起來,藉此保護人身安全。
三、睡眠以90分鐘為一個周期,一整夜下來我們會經歷若干個周期。每個周期始於非快速動眼睡眠,終於快速動眼睡眠,但兩種睡眠型態的占比不盡相同。
四、從夜晚到清晨,快速動眼睡眠的時間越來越長,深層睡眠則越來越短,所以大部分快速動眼睡眠是在睡眠的最後幾小時發生的,而深層睡眠多半在夜晚的一開始出現。
五、睡個好覺很重要,原因在於大腦會利用快速動眼睡眠和做夢來調整情緒及鞏固記憶。睡眠與夢境專家說:「真正的睡眠大部分發生在夜晚的前三分之一或上半夜,而大部分夢境栩栩如生的睡眠,即做夢的快速動眼睡眠,都是在夜晚的最後三分之一。」

余光中《老來多夢》:
…   …   …
凡我所愛的面孔或景觀
母親的慈顏,童年的玩伴
嘉陵江邊古陋的小城
江南運河多橋的水鄉
始終都不肯為我入夢來
醒時的苦念夢中不補償
如牛鬼而蛇神,雞零而狗碎
出沒無常來祟入夢鄉
追記,卻從來說不清楚
只覺得幻境咄咄逼人
一翻身便忘了,再翻身
魚肚已經翻出了黎明,正如
走私的珠寶無論多琳琅
卻難過嚴關的邊境

追記/卻從來說不清楚/只覺得幻境咄咄逼人/一翻身便忘了/再翻身/魚肚已經翻出了黎明」,原來詩人說夢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大部分夢境栩栩如生的睡眠,都是在夜晚的最後三分之一。」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