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14.JPG

2020/4/29這一天,我的臉書彈出2013201420172018春遊的動態回顧。這個訊息讓我想起高中一年級,在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讀到的一段話:「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兩千五百多年前的一個春天,孔老夫子帶著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四個弟子出遊。師生坐在草地上聊天,孔子說:「平常你們總說沒有伯樂賞識你們,假如現在真的有伯樂在,你們打算跟他說甚麼呢?」
子路說:「擁有千輛兵車的國家,夾在大國中間,常被武力恫嚇欺負,國內還鬧饑荒,這樣的國家如果讓我去治理,只要三年,我就可以讓人民驍勇善戰,懂得禮儀。」孔子聽了,微微一笑,未加評論。
冉求說:「土地五、六十里的國家,如果我去治理的話,到第三年,可以使老百姓吃飽穿暖,至於禮樂,就要等君子來教化了。」
公西赤說:「我不敢說我能做什麼事,不過我願意學。像在祭拜宗廟、外交會面,我願意穿著禮服,戴著禮帽,做一個小小的司儀。」
曾點說:「我的志向和他們三個不一樣。」「我想在暮春三月換上春裝,和五、六位成年人,六、七個少年,去沂河裡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然後一路吟唱著回家。」孔子聽了大為讚賞,喟然嘆曰:「吾與點也!
不玩政治,曾點的志趣我也欣賞,只是武漢肺炎肆虐,不能到處趴趴走窩居在家真的很悶啊。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草木同朽,是老人心中之大痛也。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