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暢銷書作家韋斯特弗(Tara Westover)五月在麻州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呼籲學子將眼光放遠,不要局限於社群網站呈現的表淺形象,要擁抱、肯定不完美的那個自己。

600_211.jpg

美國暢銷書作家韋斯特弗(Tara Westover

韋斯特弗對4000名畢業生說,今日你們在此領受學位,在鏡頭前擺出最美的笑容,但上傳分享這張照片之前,請看看不會在網路上與人分享的自己。在網路上公開的「完美無瑕生活」,可能是一種自我毀壞,張貼這種照片,犧牲的是那些比較不吸引人的真實日常,但是「讓我們有所成就的,是不完美的真實自我,這個真實的自我能夠反思、寬容,展現仁慈」,要「感謝那個不完美的自我」。

韋斯特弗的父母是「生存主義者」(survivalist),她沒經過正規基礎教育,靠自學進入Brigham Young University2014年取得英國劍橋大學文學史博士學位。她的回憶錄「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EducatedA  Memoir),曾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冠軍。

她回憶十年前從大學畢業時,在社群網站上張貼三張照片,其中一張是她與父母的開心合照,看起來前途充滿希望,但她知道照片並不真實,「因為照片呈現的是我想要、但非真實的人生。」她說,「我們總是與兩種自我拚搏,一個是獨處時的自我,一個是與他人相處時的自我」,但現在有第三種自我:我們自己創造出來、並與世界分享的虛擬自我。

Westover引述英國小說家Zadie Smith的話,在網路上分享自我並不等於擁有自我,「就像我們說過的謊言,最大的危險不在於是否有人相信,而是有一天自己竟相信這些謊言;我們將更認同虛擬的自我,那個在照片上看起來迷人、自在,而且是去蕪存菁的自我。」

摘錄自 2019-06-06 自由時報國際版《畢業致詞名人開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韋斯特弗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