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4.jpg

《三國》電視劇第38集,有幾秒畫面讓我心有戚戚焉。
參軍魯肅,陪同諸葛亮拜訪周瑜,坐定之後,開始飲茶寒暄。
魯肅︰「公瑾啊,這是你書房嗎」
周瑜︰「是」
魯肅︰「那為何不見一卷書啊」
周瑜︰「我讀完一卷燒一卷,全部讀完則全部燒盡,因此書房無書,徒有四壁」
諸葛亮︰「公瑾此言,在下聽來格外親切」
周瑜︰「哦」
諸葛亮︰「因為在下隆中草廬,儘儘比公瑾多了一本書」
周瑜︰「何書」
諸葛亮︰「黃曆,要是沒了它,我這種山中野人,會忘乎秦漢,不知歲月」
相視大笑,哈哈哈哈….

這段對話,看似逗趣,卻也處處機鋒、互不相讓,瀰漫著瑜亮情結;但真正讓我會心一笑的是那句「沒了黃曆,山中野人會忘乎秦漢,不知歲月。」
窩居鄉野的我,鎮日埋首書冊,沉迷電腦、電視、手機,若不知自拔,還真有可能不知今夕何夕。

而《赤壁》上、下二集,更看得我目眩神搖,將近五小時的劇情讓我了解周瑜、諸葛亮、曹操、劉備、孫權之間的是非恩怨、爾虞我詐。「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既生瑜,何生亮」、「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這些熟讀的句子,透過影像鮮活的烙印於心,尤其是曹操酒後朗誦《短歌行》那一幕 ,看了好生感動志得意滿睥睨群雄啊

可嘆的是︰埋首書冊、沉迷3C導致「視野缺損」,眼睛看東西會缺一角,其後遺症遠甚「忘乎秦漢,不知歲月」喔,因為往後的中秋節再也看不到 圓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 赤壁 視野缺損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