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兩百多頁的書一天半看完,好久不曾有這種勁兒,是甚麼樣的書讓我像看金庸小說一樣,置脖子痠痛眼睛乾澀於不顧欲罷不能?答案是︰《我是黎智英---一塊港幣到五億美金的創業傳奇》。

1948年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
9歲在廣州火車站幫旅客搬行李。
12歲偷渡到香港,第2天便到工廠當童工。
20~26歲做到2家工廠的經理。因被老闆記過,辭職創業,經營毛衣工廠。
33歲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打響名號。
41歲創辦《壹週刊》,47歲創辦《蘋果日報》。
53歲創辦台灣《壹週刊》,55歲創辦台灣《蘋果日報》。

這位自稱沒受過多少正規教育、在街頭度過童年、出身小工的飛仔黎,他筆下的傳奇人生,真是精彩萬分。摘錄幾段文字,留予它日回味,也免得掉入「讀書不做筆記,如雨落大海,杳無蹤跡」的窠臼。

一、我從街頭出身,見過很多不同的人;我慢慢知道,我一定要放棄過去,才有將來如果我今天還跟街頭的朋友在一起,跟那些沒有讀書的人在一起,我怎會有今天?如果我還是跟做生意的人在一起,而不是每天讀書,怎麼可能有今天呢?
二、知識不是泡麵,不一定可以解決我們當前面對的問題。知識的效用是既寬敞又宏大的。好些看似一蹴而就的突變,其實往往是從這本、那本書,這種、那種學說吸收了的知識,經過累積、淨化而得出的結果。不管是做學問還是做生意,都只能從實踐中得出成果,只有透過實踐探索,思想才會開竅,這個過程需要從不同的書本吸收養分,只有這樣才會帶來領悟。
三、如果你問我,幸運與努力,哪一樣更為重要?毫無疑問,我會告訴你,努力更為重要,因為只有努力才可以讓人真正幸運起來。努力使我們幸運,愈幸運我們便更努力,因此而愈幸運。幸運是靠努力賺回來的。
四、創新是finding a solution to the problem。知道問題所在,成功的解決困難,便是創新了。
五、特別的價錢一定有特別的蹊蹺,否則為什麼要便宜賣給你?老人家常說,便宜莫貪,可是聽得進耳的又有幾人?
六、股市炒手成了金融大亨,有人問他錢財是甚麼?他說︰「錢財是手中抓住的風。順風時,呼風喚雨;逆風時,樹倒猢猻散;那時才知道,手中抓住的只是一陣輕風。」
七、永遠不要把自己放在成功的高台上;永遠要提醒自己是在攀坡;終點在眼前,永遠不能停下來,否則便會馬上滑落谷底。功成名就將人推上崇高地位,也因而令人放不下身段,以致不能俯首拾起虛懷和理智面對泥足深陷的困境。最後是崇高的地位害了自己。
八、知識是我們的命運,知識將我們從無知和愚昧中解放出來。簡單是生意的命脈,簡單的運作將生意從呆滯和混亂中解放出來。

黎智英說︰「海耶克《到奴役之路》這本書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對人生和生意有更清晰,層次更高的看法。」
到市立圖書館翻閱這本書,天啊,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知名著作ㄝ,一個在街頭當小弟、賣黑市香菸的人,竟能把自己提升到這種水平﹗

「努力使我們幸運,幸運是靠努力賺回來的。」看完《我是黎智英》,這句話一直在腦海裡回響。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