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20180619_145747.JPG

辛棄疾《鷓鴣天》︰
不向長安路上行,卻教山寺厭逢迎
味無味處求吾樂,材不材間過此生
寧作我,豈其卿,人間走遍卻歸耕
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鳥山花好弟兄

「不再為了仕途奔走於長安大道,流連山寺時日已久,好山好水對我都厭於逢迎了。『非味』、『非材』方是自得其樂,欣然品味人生之道。寧作真正的『我』,不作汲汲於功名的『卿』;走過繁華,退隱躬耕,以松竹花鳥為兄友,過遊山玩水的平淡日子吧。」

辛棄疾這首詞,表面上是超然閒逸,實際上卻充斥著「古來材大難為用」的牢騷,以及對當權者的怨憤。但對退休19年的我來說,初次看到簡直如獲至寶,把她存到手機,沒事就打開瀏覽賞玩;「寧作我」,不就是自己常說的「七十而從心所欲,作自己」﹗

「退休便是養生方,林下閒居意味長」
當年小伙子,今日一老翁,人世有代謝,光陰彈指中,夢醒書此,他日爪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辛棄疾 鷓鴣天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