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中初中部1964畢業班同學會(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if5uishNo   (片長9分鐘)

  壢中初中部1964畢業班同學會   (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7k9fEdKDQ  (片長8分鐘)

我在部落格寫過「童年憶往」、「高中生活憶往」、「貧農之子上大學」、「教學讀書34年」、「我的故事1~5」等文章,記錄我1949 ~2009年,長達一甲子的悲歡歲月。南勢國小、師大附中、台灣師大、軍中服役、職場生涯,都曾撰文憶往。唯獨1961~1964,就讀壢中初中部那段日子,腦海中近乎空白。每次想寫個短文,緬懷這三年的點點滴滴,結果都徒勞無功,喟然擲筆;因為真的想不起當時的人、事、物,曾在那個時空,交織出怎樣的故事。

2010/1/9壢中初中部1964年畢業班同學會,在中壢環中東路「客棧」舉行。初三忠班50位同學,約有20位與會。我扛著攝影機,錄下他們唱作俱佳的神采,舌燦蓮花的口述。視訊輸入電腦後,進行影片剪輯。透過反覆的觀看、傾聽,我初中三年那段歲月,剎那間,被鮮活的聲音、影像塞滿了。

1964~201046轉眼流逝。當年的垂髫童子,已是白髮老翁。天真無邪的玩伴,成了社會中堅。誰能想到,以前一起比腕力、踢足球的同窗,今天有人成為內閣閣員,有人成為縣府官員、一顆星的少將、大學教授、高中老師、小學教員、企業老闆、商場紅人……綜觀這些菁英對初三忠班的回憶,我得到的印象是:

一、忠班同學的素質是頂尖的:

當年軍人生活清苦,女生不願嫁給軍人。姚強說,女友因為他是初三忠班的學生才答應嫁他。因為當年桃縣初中聯考,排名前50名的,才進得了這一班。三年後,本班有十餘人考上建中、附中、成功等明星高中,其餘則進入師專、台北工專等名校,或因家庭因素,直升高中部。

  二、在貧困的家境中力爭上游:

高政看到軍校的招生海報:官校生大禮服、學士服、操作服,帥氣十足,自己卻在縫補明天上學要穿的褲子襪子,下定決心,投筆從戎。幾十年後,官拜少將,果真如願的過好日子。

   三、善良純真,相互提攜:

葉秀榮因小兒麻痺症,不良於行。他感性的說,同學當年的幫忙照顧,他個人念茲在茲,不敢或忘。沈世宏說,以前下課時間最夯的遊戲是,找葉秀榮比腕力,一拗定江山,炒爆氣氛。或群集松林,以石頭當足球踢,鬧翻天!花甲之年,提及這些往事,心情還真有點high

1/10我回壢中拍校景。今日的壢中,黌宮巍巍,校舍儼然,早已不是當年的模樣。但那匹銅馬依舊在奔騰,初三忠班教室,仍然高踞在唯一未被改建的莊敬樓。撫今追昔,感慨良多。想起了校歌:

………  壢中同學們振奮起來,把握時代振興國運,莫等待!………

仔細想想,我們還真的不曾辜負師長的教誨,學校的期盼。畢業至今,一以貫之的:堂堂正正的立身處世,高高興興的歡度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