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_152636.jpg

20200617_152718.jpg

五歲外孫又捧著繪本來問我:「特暴龍在那個時代吃甚麼?「怎麼知道大象龜的殼重達100公斤?
他的眼神透露著懇求,一副不識字很痛苦的樣子。我放下手邊工作想了想,該怎麼回答?

教他用語音輸入「關鍵詞」查詢吧,給他魚不如教他怎樣釣魚,課堂上不就這樣教學生?
喊了一聲「特暴龍」,出現一大串連結;但還是要跟他口頭解釋啊,我笑自己是否在揠苗助長?
挑個簡單的答案,為他解惑:
「特暴龍是肉食性,牠吃草食性恐龍,那個時代還沒有哺乳類,所以沒有牛羊馬豬等動物可以獵殺。至於怎麼知道龜殼的重量,那只有殺死牠剝下殼來秤啊,因為牠的殼和骨骼是連在一起的。」

在與外孫的互動中,我想起兩位專家語重心長的建議: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說,「台灣培養的人力95 %都是問題解決者,不是提出問題者。」他說,面試時沒有提問題的人,以後在工作上一定也問不出問題,這種人不會錄用,因為分析資料,一定要自己找問題。
小朋友都有問不完的問題,最後停止發問多半是在國中階段,因此,想培養會問問題的下一代,大人真的要多一點耐心,多聆聽他們的看法,別讓小孩太早失去對萬事萬物的好奇。

東吳大學巨資管理學院胡筱薇主任說,「擁有熱情,懂得主動探索和追求,才會有自激力和自適力。」AI時代的教育,必須讓小孩儘早知道「我想要甚麼?」只要他能找到感興趣的東西,必會廢寢忘食的投入,就像打電玩那樣,輸了再來,直到過關為止。找到目標、自我激勵、主動學習,內心會出現高層次的快樂,為自己的夢想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