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吃了女兒女婿帶回的餐點,收了他們孝敬的禮物,此時此刻,特別想念往生近三十年的爸爸。
孔子主張「子為父隱」,《春秋》也說「為長者諱」,但沒有人是完美的,真實的紀錄父親給我的關愛與訓誨,才是對即將百歲冥誕的父親最虔誠的感念。

父親於811016日棄養,整理遺物時,我在抽屜看到二個與自己有關的文件,一是出生時命理師批的八字,一是就讀南勢國民小學的成績簿

八字.png

一方紅紙寫著:「童造辰月傷?強,八字帶箭宜過房,文星貴人性通達,東方之運展榮光」、「八字欠木」、「流年乙丑大陰入命日勿出門,夜多啼哭」。因為八字欠木,父親為我的名取個「樹」字。沒因「八字帶箭」,狠心將我過繼他人。「百日勿出門」之語,不知讓他擔了多少心。父愛啊,世間至情。

成績簿.png

國民小學成績簿,父親收藏了三十年,裡面記錄了我國小六年的各科成績、全班排名,是因為我有「文星貴人」之命,他才特別珍惜這份文件?等著見證我這有讀書命的兒子,「東方之運展榮光」。
小學畢業,我以國語100、數學96的聯考成績進入壢中初中部;參加國小同學會,有人告訴我,雖然在班上總是3~5名,但你是考得最好的一個---果然命裡有時終會有。

三年初中唸得零零落落,因為放學回家雜務很多,要割草給牛吃、清理豬舍、擦番薯籤、到井邊打水沒做好會挨罵,溫習功課,哪有時間?但我逢考必贏,糊裡糊塗的參加北聯,竟然矇到第二志願---師大附中。

331.jpg

記得高中時,父親在經營碾米廠;暑假期間,母親常要我送飯給爸爸吃,當晚就在廠裡過夜。看著父親撥算盤結帳,以橡皮筋把鈔票圈好,然後放在枕頭下再上床睡覺。我和他蓋同一條被子,經常天未亮就被推醒,「快起床,去讀書」,聲聲督促,嚴厲中帶著期望;我絲毫不敢怠慢,賴床會招來責罰。

25.jpg

父親的碾米廠有三層樓高,他啟動礱穀機、精米機幫客人碾米的模樣,仍歷歷如繪,我若在旁邊,他會支使我清理穀殼、米糠等工作。

262.jpg

高中畢業,我考上台師大,大學四年父親不曾為我煩心,因為他知道唸完生物系,這個兒子就要去當老師了。倒是畢業典禮那天,父親意外的出現在禮堂。家裡當時沒電話,校方寄給他邀請函,在沒告知我的情況下就來了。招待人員引他見我,父子相會,我激動得目眶紅紅。帶著父親逛校園,留下今生僅存的一張父子合照。偶而翻到那張黑白照片,想著勤苦一生的他,不禁泫然!

軍中退伍,父親幫我到廟裡還願,求回的籤詩寫著:「于今末作此當時,虎落平陽被犬欺,世間凡事何難定,千山萬水也遲疑。」語雖隱晦,卻也類似當時心境。因為猶豫不決的事太多了,升學或就業?轉行或結婚?生性靦腆加上教員待遇差,交不到女朋友父親將我的情況向任職石門農田水利會的朋友訴苦,請他幫忙介紹會裡的未婚女職員,沒想到這位長官慧眼獨具,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我。明年一月我就要慶祝藍寶石婚了,感謝父親養我育我,還幫我成家。

339139054.jpg

結婚時父親給我買了三樣家俱:床、衣櫃、書桌。這輩子搬了四次家,床早壞了、扔了,而衣櫃、書桌至今仍在使用。耋耄之年,不管是伏案書寫或閱讀,觸摸著原木桌面,仍可感受到先父的遺澤。

父親詎爾西歸,我在訃聞這樣追述其行誼:「先生天資聰穎,意態軒昂,弱冠之年,即任日語講習所教師;台灣光復,改習漢文,臨墨寶覽古籍,中文造詣極為深厚。唯因身為長子,須繼承祖業,故棄文從商,終而務農。觀其一生,不論是經營碾米廠或任農會小組長、水利會組長,均不忘捐糧濟貧或興水利厚民生,慈顏佛心流露無遺。而後半生歲月,皆晴耕雨讀,稼穡維生」父親節重讀這些文字,不勝喟嘆!

我出生時,父親28歲。享年七十有一的他,與我僅有43年的父子情緣。每思及此,不禁要問:「彼蒼者天,曷其有極!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