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269.JPG

親朋好友閒聊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一種人經常以怪罪別人、指責別人的方式,塑造自己「都沒有錯」的形象。
「那你就錯了」,是他掛在嘴邊的口頭禪,這是一種低自尊反彈出的高自尊需求,以「錯的都不是我」來表示自己沒有瑕疵,無需負擔任何責任。
越是強烈的譴責外界、怪罪別人,越是代表他內心的脆弱與自我逃避;拒絕認同他的人,都會被當成羞辱他的壞人。更可怕的是,這種人還到處撥弄是非,逢人訴說。
他的「受害者情結」,把自己所有不想承擔的錯誤,全拋向外界,但他也把自己籠罩在仇恨的情緒裡,天下人都負我啊﹗
有「受害者情結」的人,沒有反省能力、抗拒檢視自己,無法從自我中心解脫出來,他對別人的認知與定位牢不可破,所有的人都該按照他編寫的劇本演出,順我者match麻吉,逆我者都是大壞蛋。
碰到這種親友怎麼辦呢?默唸九陽真經吧︰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受害者情結 九陽真經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