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渥雷本在《樹的秘密生命》一書中說︰
「樹木會算數、記憶、從經驗中學習。樹會把學到的知識立即傳遞給周圍生長的樹苗。林中最古老、最具主宰力的母樹,能把智慧交給小樹,而森林共同體也會扶持生了病的樹。」
「樹木之間會透過地表下真菌與樹根構成的菌絲網,傳遞訊號。『全林資訊網』,是森林溝通與互助系統的關鍵所在。」
「樹在遭受食葉昆蟲侵害時,會散發含有警告訊號的氣味(特別是乙烯),靠風傳送出去;此外也能從根部產生電子訊號示警。這些方式可以提醒森林共同體的其他成員,要他們做好準備,啟動防禦機制。」
「大自然未必像我們以前學的那樣,唯有適者生存。達爾文的理論在當年固有其革新之處,但今天我們已從這種思維走出來。我們知道,許多物種是憑藉共同合作才能興旺,森林天生就是社會化網絡。」
…   …   …

DSC07223.JPG

課堂上教了幾十年的高中生物,這些號稱有科學證據的論述顛覆了我的思維,雖然覺得不可思議,但我還是摘錄下來,因為自己的名字中有個「樹」,就算是攀親帶故拉關係吧,我真希望和樹能有些互動,聽聽他們的低語。舍旁那20幾棵山櫻啊,霧社血斑天牛開始在樹皮產卵,就趕快給我傳個訊息,不要等到枝幹斷落墜地,我才知道的木質部早已被幼蟲吃個窟窿了;三合院後方那4棵台灣欒樹啊,荔枝椿象成蟲出沒時,請發個電子信號給我,別讓我修剪枝葉時被噴出的腐蝕性毒液濺到,造成皮膚紅腫潰爛的接觸性皮膚炎。喔,如果你有「全林資訊網」,也儘快和我的「全球資訊網」連線,那你我之間的世界就更精采了。

渥雷本先生,不是不相信你論點,知道嗎?大多數美國高中生物老師,也不認為達爾文的演化論是正確的,甚至有13%上課時還積極倡導神創論。

明代心理學宗師陳獻章說︰「學貴知疑,大疑則大進,小疑則小進,疑而能問,已得知識之半」,渥雷本先生,敢向你的暢銷書質疑,或許是我小進的開始。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