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45.JPG

初相遇

記得初次上岡,是個飛著雨絲的日子。騎著新購的機車,兜著一身輕風,沐著滿髮細雨,從楊梅鎮郊一路衝上來。長髮共衣袂飛揚的飄逸,讓我無視陡坡險彎,只醉心於那股征服感。不一會兒梅岡到了,眼前出現「抱青天白日心胸,立萬載千秋大志」,喔,夠氣魄、漾心血。

算是機緣吧,在這兒覓得教席。26歲的我戎裝初卸,前路茫茫。日起日落,唯有童顏歡笑,稚情浪漫,尚獲我心。除此之外,動我情懷的就是岡上景物了。每當黃沙旋捲於落日暈黃,鐘聲鳴響於蕭瑟秋風,總興起登高遠眺愛上層樓之心。騁懷遊目,山岡下有縱橫阡陌,有稻浪翻伏,有鄉野柔綠,有白鷺遄飛。一竿殘照裡,遠山的稜線鋪染著金黃落暉。而迴望夢湖,有輕揚漣漪,有浮光躍金梅岡,只此一角,已可陶然忘機,蒼茫獨立。

長廝守

任職梅高,共二十五年。從朱唇皓齒而兩鬢斑白,從新進教師而杏壇榮退天地萬物,曾不能以一瞬!

在課堂上,教過基礎生物、基礎地科及高二、高三選修生物;於在職進修,唸完師大教研所師大地科教師研習班師大圖書營運管理班,涉獵領域涵蓋教育行政、地質海洋天文氣象、圖書管理。在職務上,做了五年導師,七年組長,十一年主任,二年專任教師,經歷了史、馮、董、欒、郭、孔、鍾七位校長,成了七朝元老。

而圖書館的營運管理,是耗我最多心力的行政工作。初接館務,書櫃是上鎖的,書是依照入館先後上架的,幾萬本書,既無分類,也無編目。借書先填索書單,下節課再來取書。閱覽室報紙雜誌隨意擺,亂糟糟,可謂百廢待興,看了就皺眉頭。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將所有的書重新分類,貼書標,打流水號,依分類號排架及改採開架管理。緊接著推動館務自動化,又把書搬出來貼條碼及回溯建檔。後來館舍改建,又將書籍裝箱打包,遷至教室暫行館務。新館完成後,重溫遷館噩夢幾萬本書,搬進搬出,簡直成了現代陶侃,把書當磚塊搬。網際網路興起,開始推動圖書管利用教育,教導學生如何搜尋資料,撰寫報告….這些工作,個中艱辛,不足為外人道也。

館中無歲月,書中滋味長,慶幸自己有這份機緣在書堆中摩娑打滾。分類時摸書、翻書,進而知書、愛書,在找資料(search)中,學會怎麼做研究(research),終能走出本行,跨域學習。科際知識的累積與整合,成了內心悅樂的泉源。而大量閱讀,多元學習,也使大腦成了知識的熔爐,冶鍊出立體的晶鑽,讓我對任何事物,都能從不同角度,映照出炫目的觀察和心動的體會。

終須別

19998月,長駐梅岡四分之一世紀的我,以五十之齡辦理退休,真是「二十五年一覺梅高夢,醒來已是半百人。」

18%都已領19年了,岡上奼紫嫣紅的杜鵑,波光映照的楊柳,傲骨嶙峋的木棉,濤聲不絕的松林,聳入雲霄的精神堡壘,榕蔭蔽天的綠色隧道,桃李無言的小路蹊徑還常在夢裡縈繞

父母養我育我,梅高師生,則含蘊我,琢磨我。同仁間的溫馨互動,師生間的教學相長,出任職務時的歷練,退處一方時的沉潛,都成就了我!讓我有那麼丁點的從容與微笑,大氣與厚實。

山永遠知道它最初的長相河永遠懷念它流過的地方;從心之年,驀然回首,那些如歌的梅歲月,教我如何不想她﹗

ymhs_song1.jpg

後記︰
2008/5/17梅高60周年校慶,我拍攝《梅岡風華》,紀錄我和梅岡的因緣2018/5/26 梅高70周年校慶,我撰寫《驀然回首 歲月如歌》,回憶梅岡上的人事景物不管是9分鐘的短片還是1200多字的文章說的都是我的故事。而故事,是人與人相互吸引的來源,它讓人生變得有趣,變得有意義。
梅岡風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725euc2fM
My life...from birth to retire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x7VCcpXXw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