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0.jpg

2017北區資訊月在世貿一館舉行,現場攤位多如過江之鯽,展出商品更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逛完展場,印象最深刻的是故宮書畫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神遊幻境。

20171211.jpg

服務人員幫我套上VR穿戴裝置,要我走進投射在地面的光環,告知如果覺得頭暈就停止觀賞。電腦播放《懷素自敘帖》的虛擬實境,畫面裡有人在手舞足蹈,一大串狂草出現,樹林中忽然狂風、閃電、驟雨,字幕打出「字成只畏盤龍走」接著服務人員要我扣緊手中控制器按鍵,描摩影片中的「龍」字,感受龍翔於天的草書氣勢,觀看淋漓墨汁在布幕上飛揚
說真的,我根本看不懂這部片子在演甚麼,因為我從未看過《懷素自敘帖》,回家後上網搜尋,才知該帖是故宮珍藏的墨寶。

U10230P1443DT20130916112513.gif
懷素家長沙。幼而事佛。經禪之暇。頗好筆翰。然恨未能遠覩前人之奇迹。所見甚淺。遂擔笈杖錫。西遊上國。謁見當代名公。錯綜其事。

自敘,相當於今日的自傳。該帖以「懷素家長沙,幼而事佛,經禪之暇,頗好筆翰….」開頭,接著寫對書法的意見和顏真卿的指點,至中卷、末卷則全是抄錄「當代名公」對自己草書的讚賞。譬如,張禮部云:「奔蛇走虺勢入座,驟雨旋風聲滿堂。」朱處士遙云:「筆下唯看激電流,字成只畏盤龍走。」我在短片中看到的「字成只畏盤龍走」,原來是當代名人對懷素草書的褒獎之詞,說他執筆揮毫的氣勢是︰「筆端有激電流逝,字成嚇得蟠龍走動。」

VR感受名家狂草,多新奇的玩意兒,而閒逛資訊展,得到的啟示是︰「只要不宅在家裡,走出去總會碰到新鮮事;從心之年想快意樂活,就得保有赤子之心,凡事好奇,不停探索。」

補記︰在展場買手機SONY EXPERIA XZ Premium,辦完手續已是午後二點。行至101美食區,依然人潮洶湧,座無虛席。不耐排隊久候,搭捷運至南門市場用餐,俗擱大碗,好呷。飽食之後到自由廣場散步。腿痠。返家。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