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用完早餐,右下腹突然劇痛,疼得我直不起腰,趕緊叫車直驅醫院掛急診。絞痛不斷,水狀唾液直流,4公里的車程好遙遠,都已謙卑、謙卑、再謙卑的九十度彎腰,滾痛還不放過我。
醫師︰「可能是尿路結石。打止痛針、驗尿、照X光,等候看報告。」
煎熬了半小時,答案揭曉︰「血尿、疼痛、嘔吐三個症狀,吻合尿路結石,但腎臟、輸尿管、膀胱都沒看到明顯的石頭。」
「血尿+絞痛→結石,血尿+不痛→癌症」說者斬釘截鐵、專業自信,聽者感激涕零、叩謝天恩---幸好是痛不是癌﹗
「兩個治療方法,一是靠自己大量喝水,看能不能自行排出;二是去掛泌尿外科,找專科醫生複診。」
領了三天份、一日四次的止痛藥回家,虛弱的躺在床上休養。心想︰五一勞動節還真是勞師動眾,女兒、女婿、親家母都來探望,連唸幼兒園的外孫都打電話問候。

2.jpg
結石示意圖

5/3下午,改看泌尿外科。
醫生專注的看X光片,我問︰「那黑黑、一塊塊的是甚麼?」我以為那是石頭。
 「大腸裡的糞便。結石呈白色。」
 「沒看到結石,開一個禮拜的輸尿管擴張劑給你吃,服用後可幫助排尿。下周回診,再驗尿、照X光。」
吃藥,我怕死了,更何況藥袋上還列了一大堆副作用---背痛、腹痛、暈眩、頭痛、流鼻水、疲倦思睡。還是喝鹼性礦泉水及西瓜汁吧,先自力救濟醫醫看。
每天喝3000㏄水都第五天了,疼痛沒再發作,也不知碎石排出了沒,但心裡始終困惑︰「既然沒石頭,為什麼痛起來卻是要我老命?」「石」在泌尿系統,我真是擔當不起。
切記︰「沒事多喝水,喝得尿液清新如水,水流如注。多喝水,沒事。」

PSGoogle利器解我困惑
結石的X光攝影叫K.U.B,它可以同時看到腎臟(Kidney )、輸尿管(Ureter)、膀胱(Bladder)。一半左右的結石可以在K.U.B片子上看到,但若結石太小(直徑小於0.3~0.4公分),腸氣太多,或結石剛好與骨頭重疊時就可能使K.U.B的判讀誤認為沒有結石另外尿酸結石或胱氨酸結石時也可能在K.U.B上看不出來。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