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recdsc03823mat600.jpg

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後,閱報、看書的時間越來越少。網路上的大量訊息,臉書上轉貼的文章,佔去了大部分的讀書時間。它有擴大閱讀領域的好處,也有缺乏系統閱讀的缺點。
手掌大的機器牽引著我們的感知、情緒與思考。連上網路就以為掌握世界,能論辯世間之事。但網路時代的「知」,未必是「知」。
知之便捷,寫之快意,簡化了書寫的深度。瞭解人心,感受人心,比過去難上許多。因為我們已經不相見、不交談,表情符號與按讚掠奪一切。
書寫在一小方塊裡,書寫在一方螢幕上,思考縮在受限的時空裡,我們對著空氣說話、微笑、生氣,沒有溫度、沒有生命、沒有眼淚,只有拍照打卡轉貼,只有我知道我不屑我憤怒我抗議我自己。
每分每秒經眼的訊息太多,點閱或轉貼完畢即忘,「分享」來不及生根,便開枝散葉,感官早已疲乏了,身心也力盡了。
歲月、生命、青春、衰老…真實存在的一切,成了虛擬實境。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