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到耳鼻喉科就診。
醫生︰「今天哪裡不舒服?」
我說︰「耳朵有兩種聲音,一個是嘰嘰鳴叫,一個是啵、啵、啵的聲音。」
醫生︰「很久了齁,七十多歲了,很正常。」
接著彎身在我左耳用耳鏡看了一下,朗聲說「不要理它,沒藥可醫。」

從進診間到叮咚下一號,不到一分鐘。看診的態度,讓我很不舒服,有敷衍老人家的味道,還有,不是說沒藥可醫,怎麼又開了一堆藥要我領回服用?

去圖書館找書看,〈讀者文摘〉(20161月號)︰《消除腦中的噪音》,談及耳鳴的原因與降低耳鳴的方法。
該文說︰
「耳鳴不是病,可能是身體諸多狀況引起的一種症狀。已知的原因很多,包括高分貝噪音、聽力衰退、身體受傷、梅尼爾氏症、藥物反應
「當聽力開始衰退,通常也是耳鳴開始出現的時候。」「90%的耳鳴患者都有某種程度的聽力衰退。」
「耳鳴不是單一原因造成,所以沒有一種人人適用的療法。」
「耳鳴雖然無法治癒,但總有一些能做的事,有助對付這個問題。」譬如︰

一、攝取維生素B12,耳鳴可獲得改善。
二、服用抗焦慮藥物「贊安諾」,能降低耳鳴音量。
三、使用助聽器提高正常音量(助聽器不會消除耳鳴,但能使人忽略耳中的鳴叫聲)。
四、用一個悅耳的聲音(音頻與耳鳴聲相近),透過裝置傳入耳朵,分散對耳鳴的注意。
五、用蒙騙大腦的音效產生器,把特定的音調傳入耳朵,重新設定大腦使之停止產生耳鳴。

老化→耳鳴出現,大概是那位醫生診斷的邏輯,但〈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第27卷第5期︰《耳鳴之成因、診斷與醫療》,列舉了將近30種耳鳴原因,沒一項是跟年紀直接有關。瞄了耳朵一眼就確診開藥,有那麼神嗎?而他給的藥,經檢索查詢,不過就是血管擴張劑(改善內耳血液循環)、鎮靜劑(抑制聽覺系統的異常興奮活動),怎能吃啊,我都給扔了。

看來,只能與耳鳴簽個沒有保障的和平協議,無奈的與病魔和平共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耳鳴 聽力衰退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