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jpg

頸部左上方有個硬塊,洗臉或仰起下巴刮鬍子,可以感覺它的存在,但卻一直鴕鳥心態忽略它的存在,因為害怕看到不好的檢驗結果。
10/5 因耳鳴到診所看病,做完例行檢查,鼓起勇氣告訴醫生︰「頸部有個硬塊」。他摸了一下,二話不說,拿起內視鏡就往我鼻孔插,長驅直入、不知深至何處。
抽離管子
他說︰「沒看到甚麼,建議進一步檢查,轉診長庚好不好?」
我說︰「壢新可以嗎?」
「行,他們也有MRI(磁振造影)」
10/9 壢新耳鼻喉科醫生做了更詳細的觸診,說是唾液腺長硬塊,安排抽血及CT(電腦斷層掃描)。
10/16 報告出爐,硬塊為2公分大的唾液腺腫瘤,且為混合瘤。
醫生︰「混合瘤為唾液腺腫瘤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主要出現在腮腺及頷下腺,雖然是良性腫瘤,但仍有變為惡性的可能,根據統計,若未手術移除,有一成的機率,在未來可能會轉變為唾液腺癌。」
「建議手術切除或先做細針抽吸、切片檢查。」
我說︰「回家想想。」

能怎麼想呢?
需要想想的事情,總是困心衡慮、左右為難。
聖嚴法師說,碰到問題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一行禪師說,每當你修行遇到困境時,提醒自己五件事是需要的。一、我會老;二、我不能免於病;三、我一定會死;四、我必須與所愛別離;五、我只能歸依於我現有的一切。
他們簡潔直指的話語,無任何辯駁的餘地。
想了兩天,我決定依從一行禪師的開示,「歸依於我現有的一切」。
把「四它」猶豫成「不理它」,真的辜負了聖嚴的智慧,愚頑駑鈍喔我。

八月才處理掉左肩的皮膚異常增生十月又被診斷出頸部良性腫瘤,曾說從心之年要做自己,到底甚麼是「自己」?
不想還好,越想越難過,莫非醫院的病歷才是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頸部硬塊 唾液腺腫瘤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