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84.JPG

2018初春,搭輕軌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參觀,很驚訝怎會有一個館在牆壁上寫著「厭世青」三個大字,旁邊還有小標語︰「我盡全力放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world weariness—living in vain」,都是一些負面、抱怨、牢騷語。因為尚未開館,我拍了張照片就離開,繼續在駁二閒逛。

最近在印刻文學(INK)看到幾段文字,才了解甚麼叫「world weariness厭世」、「厭世代」、「living in vain白活了」︰

「近兩三年,散文一類最惹眼的特色,莫過於「厭世書寫」。沒有好工作、沒有好收入的青貧族,不諳也不耐煩於社交的宅男女,麇集於PTT、部落格、臉書與IG等地盤,糾眾成夥,自我定義為魯蛇(loser)、厭世、自嘲自諷、反勵志、反長輩貼圖。」
「無力於現況、無望於未來的厭世書寫,其中有自我嘲解的幽默,有另闢蹊徑調劑小日子的樂趣,有別具改寫世俗成功的用心。時代辜負青年,青年借力使力開創魯蛇小時代;然而當人人以邊緣自居,競相貼上魯蛇標籤,有時竟讓人感到魯蛇勢眾,而邊緣太過於擁擠。」
「個人主義伸張的時代,厭世不是不想活,正相反地,是想撥開世俗的網羅,活得自在自我,因為領悟到身在人群立成孤魂,厭離才有活路。」

原來年輕人的厭世不是不想活,而是想活得更自在更自我;厭世青年以灰暗、黑色幽默、嘲諷的手法創作,表達「厭世代」內心的抑鬱,揭露各種被忽略的奇怪景象及社會荒謬,以厭世的態度,拒絕被社會格式化,希望「盡全力放棄」之後,能集結不願被世界改變的力量,去改變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

厭世,是在痛苦當中,找到一個生存的空間。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