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要老了才會懂,譬如張愛玲說的︰「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
為什麼會想到這句話呢?
左上腹隱約鈍痛,十幾年了,沒理它;近日突然疼痛難忍,只好掛號看診。
醫生︰「從症狀判斷,應該是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要確定需照胃鏡。」

1.jpg

照胃鏡,聽了就怕。2000年到林口長庚做一日全身健檢,小指粗的纜線分次從口腔及肛門長驅直入,弄得我非常難過,暗誓以後再也不做侵入式檢查。更有甚者,花10000元,換一本裝訂漂亮卻看不懂的報告,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醫生見我猶豫,便說︰「除了確定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你這肝膽科老病號,可順便檢查是否有由肝硬化引起的胃靜脈曲張。」
照個胃鏡,可解決3個疑惑,答應了。

2.jpg

但檢查當天,我還是很緊張。鞋都穿好要出門了,才發現誤把悠遊卡當成健保卡,走進醫院旋轉門,眼鏡撞上透明玻璃;而空腹八個鐘頭,在等燈號時,竟有點發抖…
終於叫到我了,進入檢查室,護士一個命令,我一個動作︰
1、喝胃乳液
2、左肩打一針(腸胃鬆弛劑)
3、拿下眼鏡,喉嚨噴麻藥
4、向左側躺,屈膝彎腰
5、嘴巴咬住固定器
6、練習鼻吸氣、口吐氣

3 (2).jpg
醫生來了,手上拿著長長的管子,說是極細管,還是很大條,它經過咽時,我吞了一下,醫生說很好,然後就順順的進入食道、胃;我雙手握拳,兩眼緊閉,不斷的吸氣、吐氣,至於醫生在做甚麼,通通不知道。

4.jpg
結束時,醫生說︰「胃食道逆流,沒潰瘍,胃靜脈輕微曲張。」鬆了一大口氣,沒有太壞的宣判。
感謝醫生精讚湛的技術,沒讓我受苦;更感謝護士,叫我不要選擇全身麻醉無痛照胃鏡,因為16年前那種不適,這次都沒出現,連嘔吐感都沒有。

2天後回診,拿了一個月的藥回家;心想,我這血肉之軀,在人生的戰場上,又一個器官淪陷了。吃藥、追蹤,再吃藥、再追蹤,沒完沒了,這,不就是張愛玲說的磨難?

有人問張曉風︰「近來體力可好?」她說︰「體力?我哪有甚麼體力?體力告別我已經很久了。七十歲,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自覺已經很不簡單了。」
當身上的某些器官不能正常運作,人生的磨難,才正開始。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