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31.JPG

《前塵影事    弘一法師》吳黎明著,讀完此書,得筆記數條︰

李叔同評價自己︰
「長而碌碌無所就。性奇僻,不工媚人,人多惡之。」
「弟子在家時,實是一個書呆子,未嘗用意於世故人情,故一言一行與常人大異。」
「二一老人︰一事無成人漸老,一錢不值何消說。」
----才子心性,多不與世合,其結局就如陳寅恪說的︰「一生負氣成今日,四海無人對夕陽」,只能踽踽獨行,在寂寞裡掙扎,孤獨的看夕陽西沉。

李叔同的兩句偈語︰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呎尺天涯。」
「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君子之間的交往如水純淨,不帶雜質。而朋友交往若只看表象,那與真實情況,就差得遠了。
問我將到哪裡安身?前路廣闊,我無言以對。春滿花開,皓月當空,一片寧靜安詳,那就是我的歸處。

李叔同的悲欣交集︰
「草積不除,時覺眼前生意滿;庵門常掩,勿忘世上苦人多。」
「我到為植種,我行花未開,豈無佳色在,留待後人來。」
----目光越過繁華似錦的春色,望見了掙扎在塵網裡的苦難眾生。
我為弘揚佛法,普渡眾生而來,但貢獻不多,期盼弟子花開燦爛,成就慧業。

李叔同譜寫的歌曲︰
《悲秋》
西風乍起黃葉飄,夕日疏林杪
花事匆匆,夢影迢迢,零落憑誰弔
鏡裡朱顏,愁邊白髮,光陰催人老
縱有千金,縱有千金,千金難買年少

《憶兒時》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遊子傷漂泊
回憶兒時,家居嬉戲,光景宛如昨
茅屋三椽,老梅一樹,樹底迷藏捉
高枝啼鳥,小川游魚,曾把閒情托
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
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

DSC06078.JPG

《落花》
    紛紛紛紛紛紛……. 惟落花委地而無言兮,化作泥塵 
   
寂寂寂寂寂寂……. 何春光長逝而不歸兮,永絕消息 
   
憶春風之日暝,芳菲菲以爭妍
    既乘榮以發秀,倏節易而時遷 
   
--春殘! 
   
覽落紅之辭枝兮,傷花事其闌珊 
   
--已矣! 
  
春秋其代序以遞嬗兮,俛念遲暮。榮枯不須臾,盛衰有常數。 
  
人生之浮華若朝露兮,泉壤興哀。朱華易消歇,青春不再來。

《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DSC07467.JPG

   ----人生就是一個個告別的過程。彩霞過眼,妙音過耳,知友不聚,親人長逝, 一段輝煌結束,一場災難終了,今天不斷變成昨天,現在刻刻變做過去….
明瞭告別的真相,人生,在告別之中顯得無限精彩,彌足珍貴。我們在告別之中,感受人生的美好,珍惜人生的難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弘一法師 李叔同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