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37.JPG

傍晚,穿著涼鞋出門散步,途中遇到大雨,躲在民宅屋簷等候雨停。主人見我褲管濕透,借我雨傘冒雨返家。
走不了多遠,發現腳底濕滑,不利於行,乾脆脫掉鞋子,光著腳走路。
赤足雨中行,腳底的刺痛,讓我想到今早看的電影---《賽德克巴萊》,片中演員都是赤足在奔跑、狩獵、打鬥真的不容易啊﹗

太陽旗、彩虹橋加上特別收藏共三片光碟,花了我五個多小時才看完。
為了爭奪獵場,勝者砍下對方人頭;為了與祖先相認,雙手必須沾滿血腥,長著厚繭;為了驕傲與自尊,甘冒滅族之危,與統治者對幹,血祭祖靈
整部影片,講的是泰雅族的信仰---彩虹橋,橋的彼端,有祖靈,有永遠的獵場;為了生存,族人勇敢的捍衛家園,驕傲的守住靈魂,即使明知會輸,還是要跟日本人打﹗
吳宇森先生說︰「《賽德克巴萊》是台灣有電影以來,一部真正史詩般的電影;它是長期以來,被忽略的一個發生在台灣的歷史,雖然只是在講原住民的故事,但是魏德聖導演把一個小故事,發展成一個像是全人類的故事,我相信每個人看了都會感動
除了感動,我還有敬佩。魏德聖想拍《賽德克巴萊》,被嘲笑為「乞丐許大願」,但他克服了資金的問題、技術的問題、演員的問題…12年的等待,最後夢想成真。
對於霧社事件,他說︰「要詮釋一個沒有對錯的歷史事件,你唯一能站的角度,就是從信仰的角度切入。」「一個信仰彩虹的族群,跟一個信仰太陽的族群,他們在台灣的山區裡遭遇了,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戰,但是他們卻忘了,他們信仰的其實是同一片天空。」
《賽德克巴萊》,演的就是原住民為靈魂而戰的台灣史詩。片中美麗的山林、血腥的殺戮、野蠻的驕傲,捍衛獵場、血祭祖靈…..都只是鋪陳信仰衝突的場景而已。

DSC05631.JPG

DSC05918.JPG

對原住民文化,一向陌生,赤足雨中行,腦裡浮現的竟是紋面、彩虹、人止關、馬赫坡、莫那魯道、鐵木瓦力斯、花岡一郎、模範蕃、親日蕃
歷史總是不斷地在重演,台灣政壇的藍綠對抗,好像也隱含著文化的衝突,並以各自的信仰向對方嗆聲。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