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72.JPG

半個月來,翻閱了兩本書---《夜間與微光攝影美技》、《風景&自然攝影進階術》,看了三部電影---《簡愛》、《咆哮山莊》、《基督山恩仇記》,寫了兩篇短文---《美麗的錯誤》、《尋章摘句》,拍了許多外孫的成長照片…。

退休真好,可以優哉游哉的讀書、玩影像、寫文章,可以量力而為的蒔花種樹、剪草皮、修綠籬。年輕時沒看的電影,現在補看;年輕時買不起的單眼,現在喜歡就買;年輕時插秧除草割稻,現在蒔花種樹賞鳥…。

最近在YouTube看到一部50年代台灣農村紀錄片,其中除草、割稻的畫面,勾起我內心沉重的記憶,也讓我激動得拿起相機對著螢幕錄攝存檔。
 (台灣50年代農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I0mUpxSkGQ)
赤足彎腰插秧,跪在田裡爬行除草,手抱稻穗單腳用力踩踏打穀機,是我初中到大學暑假期間最怕的工作。漫長兩個月,每天都累得筋疲力盡,苦得無語問天。雖說「千金難買少年貧」、「少也賤,多能鄙事」,但那些日子還真難熬,與現今退休生活相較,可謂天壤之別。

DSC09632.JPG

老天主持公道,善惡終有報。在跪過、爬過、掙扎過的土地上,我興建農舍,樂活鄉居。年輕時住不起好宅,現在屋前有綠地、屋後有車庫。天理循環,它回報了我往日的勤奮,也按照我付出的辛勤,給了我相應的酬勞。

DSC09649.JPG

綠樹成蔭,鳥語啁啾,漫步其間,回看今生,終於知曉︰天道是「好還」的,是「酬勤」的。

DSC09601.JPG

DSC09628.JPG

DSC0961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道酬勤 天道好還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