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3.jpg

南勢國小第44屆同學會會長請喝春酒,20幾位年近七旬的同窗,歡聚於於新勢公園旁的〈庭園小吃〉,在杯光交錯中,大夥兒暢敘56年前的童年往事,而這一回首,彷彿又來到從前。
民國50年代,升學主義猖獗,惡補體罰橫行,小學5年級就分升學班、就業班,我不但被分在升學班,還劃入體罰高標組,記憶中手心、手背、小腿、屁股常吃藤條,回家也不敢告訴父母,真是有苦無處說。
同學甲︰「哪有,你被打最少好不好?」
同學乙︰「你和陳xx功課好,老師還要你們擔任朝會時升國旗﹗」
同學丙︰「那時何止藤條伺候,體罰怪招多的是呢?」
…  …   …
20出頭的師範生,教10幾歲的毛小孩,課堂上被氣瘋了,常對學生賞耳光、拉耳朵、彈鼻子、翻眼皮、扭嘴巴…最凶悍的一次是,在教室前大榕樹下,一堆人被罰兩腿半分彎、雙手舉水桶,老師在旁監視,不得摸魚。十幾分鐘後,受罰者手腳發抖,水被晃出,沿著脖子流下,滲入胸前…同學說,我也是其中一位。
余天《榕樹下》,唱的是「和妳繞過小路彎彎,情人山坡看斜陽,晚霞照上妳的臉,情話綿綿說不完…」而我人生中的榕樹下卻是兩腿半分彎舉水桶,真是情何以堪啊。

同學會,個人覺得最大的意義是幫你湊齊記憶拼圖,完成你的個人歷史。從小學、初高中到大學、研究所,同儕的玩樂吃喝,師生的互動往來,好像都與我無關,透過同學會,讓只知安份讀書的我,聽到了些被遺忘的故事,替自己平庸的求學過程,添點有趣的色彩。

社區大學生命寫作班鄭美里老師︰「生命中所有的遭遇都是學習,透過生命書寫學會人生在教我們甚麼,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能創作出屬於自己獨有的生命故事…」
事實比小說更離奇,每個人的真實人生,是任何小說都比不上的,我寫這篇短文紀錄小學同學會,和經營部落格《手捧流沙 情繫今生》的出發點都一樣,那就是︰把今生的過往與當下形諸文字,寫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勢國小 同學會 體罰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