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406.JPG

網路上的短片︰
滿頭白髮的乞者,在身旁立個瓦楞紙板,上面寫著「I am blindplease help來往行人,大多視而不見裝錢鐵罐,只有稀落落的銅板聲響起。
有位女士路過,拿起紙板在背後寫上「It,s a beautiful dayand I can,t see it」,投錢情況完全改觀。
乞者問女士︰「妳在我的標語寫了甚麼?」
女士說︰「我寫了一樣的東西,只是用不同的話語。」
影片最後出現一句發人深省的話︰「Change the words change the world

吃飯慢吞吞,洗澡推拖拉,洗頭尖聲叫,喝水舔一口,憋尿不如廁,玩具不肯收,電視不給關,手足不相讓…3~5歲的小屁孩,惡行惡狀還真多。忍無可忍的年輕媽媽,最後總是威迫利誘,大聲責罵,動氣解決。當阿公的冷眼旁觀,心想︰真的拿他們沒辦法?
「改變訴求,結果截然不同」,我試著用這樣的觀點,推動母子關係的改善。

DSC08384.JPG

天氣放晴,牽著他們的小手到鴨寮看鴨鴨。群鴨搶食之後,有的在游泳,有的蜻蜓點水般把頭潛入水中,有的站在岸邊清潔羽毛,有的吃飽沒事咬來咬去。
我說︰「鴨鴨有把飯吃光光嗎?」答得很快︰「有」
「鴨鴨有洗頭嗎?」「有」
「鴨鴨有愛乾淨嗎?」「有」
「鴨鴨打架有乖乖嗎?」「沒有」

DSC08373.JPG

DSC08364.JPG

洗澡時間到了,又是推拖拉。我拿隻黃色小鴨給小屁孩,「快去,和鴨鴨一起玩水,幫牠洗頭」。沒有哭鬧,跟著媽媽到浴室去了。

DSC08389.JPG

到玩具店買了一盒抽抽樂,裡頭有妖怪手錶,彈珠,機器人,陀螺之類的各種小獎品。宣布遊戲規則︰「有乖乖吃飯,有收玩具,有喝水才能參加抽獎,表現好的可以多抽一次。」
抽獎時間能拖就拖,直到他們請求「可以抽抽樂了嗎?」
要他們排隊站好,輪流報告今天有甚麼好的表現,允准後才能抽獎。他們眼中的渴望情緒都快破表了,真的很好笑。

這兩個實驗確實證明「
Change the words change the world」,只是「我有乖乖」是否已內化成習慣,仍然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