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34.JPG 

「一春夢雨常飄瓦,萬古貞魂倚暮霞。昨夜西池涼露滿,獨陪明月看荷花。」

這首詩源自李商隱的《青陵台》及《昨夜》:
《青陵台》:
「青陵臺畔日光斜,萬古貞魂倚暮霞。莫訝韓憑為蛺蝶,等閑飛上別枝花。」
《昨夜》:
「不辭鶗鴂妒年芳,但惜流塵暗燭房。昨夜西池涼露滿,桂花吹斷月中香。」

迷濛的春雨悄然飄灑在屋瓦上,如夢似幻;韓憑夫婦堅貞不屈的愛情之魂,在暮色蒼茫、霞光點點中,自得其所。昨晚西池滿是露水,在這淒涼的夜裡,我一個人獨自陪著明月看荷花。
葉教授說,「自己的夢想,自己堅持,不管怎樣的寒冷,每個人的心中,都要有一個嚮往、一個追求。」萬古貞魂是韓憑夫婦的堅持,獨陪明月看荷花是葉嘉瑩教授的嚮往。

 DSC03674a.jpg 

「一任流年似水東,蓮花凋處孕蓮蓬。天池若有人相待,何懼扶搖九萬風。」

不管你任不任,逝去的年華都不可能再回來了;荷花雖然凋零了,但結得蓮蓬,內有蓮子、蓮心。
葉教授說,天池、九萬風,典出莊子逍遙遊「南冥者,天池也…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而「有人」指的是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不一定是現實裡的人。

一生講學教詩的她堅信,只要有一顆種子落在聽者或學生的心中,詩就有希望傳承下去,只要有人受用,她便要繼續教;能夠留下一些詩詞的種子,縱有九萬里狂風的艱難困苦,她也是不怕的。
她說:「古人的詩詞,給了我這麼多感動,這麼多支持我活下去的理想、摯意和震動。我如果不能把我所感動的說給年輕人聽,在上,對不起古人,在下,也對不起未來的青年。傳承不死的詩歌,才是我們讀書的真正價值和意義所在。」
「我希望看到每一個即起的年輕人,都能夠在詩裡得到興發、得到感動,找回你們的一點人心的發動之處。」

子曰:「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17歲在高中國文唸過的子曰,到了快70歲,經過葉教授的開示,才知道原來詩可以感發志氣 ,考見得失,和以處眾, 抒寄哀怨…

arrow
arrow

    pietree0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